2010年中级统计师考试统计基础知识预习之经济学基础理论(四)
来源:优易学  2010-2-13 1:52: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影响需求的因素和需求函数

  (1)需求与需求量

  需求和需求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如前所述,需求是指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和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上,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需求量则被定义为: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和某一特定的价格上,消费者愿意并且

  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它由需求曲线上的某一点来表示。与此相联系,需求量的变动是指这

  样一种状态:即在假定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由于商品价格自身的变动所引起的商品购买量的相应变动。如果需求曲线是既定的,那么需求量的变动就表现为沿着既定需求曲线的位移。如图1-4所示。

2010年统计基础知识预习经济学基础理论

  需求与需求量不同。既然需求是指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和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上,消费者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因此,需求不是指某一特定的需求量,而是指所有的特定的需求量的总和,即是说,它是一个完整的需求表。在坐标上,需求不是指需求曲线上的某一点,而是指整条需求曲线。与此相联系,需求的变动是指这样一种状态:即在假定商品自身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由于其他因素的变化所引起的、在每一可能的价格水平上需求量变化的全部情况。因此,需求的变动是指整个需求表的变化,在坐标上,它表现为整条需求曲线位置的移动。见图1—5。

2010年统计基础知识预习经济学基础理论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