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级统计师考试统计基础知识预习之经济学基础理论(二)
来源:优易学  2010-2-13 1:51: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需求法则的例外

  需求曲线:表示商品价格与需求量之间关系的曲线,或根据需求表绘制的曲线。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符合需求定律。例如,吉芬商品(Giffen goods)和炫耀性商品(conspicuous goods)或声望商品(prestige goods)就属于需求法则的例外。吉芬商品和炫耀性商品的需求曲线如图1-2所示。

2010年统计基础知识预习经济学基础理论

  (1)吉芬商品

  图1-2(A)中的D线就是吉芬商品的需求曲线。D线的斜率为正表明:吉芬商品的价格越高,消费者对它的需求量就越大;吉芬商品的价格越低,消费者对它的需求量就越小。图中显示,当吉芬商品的价格较低为P1时,商品的销售量也较少,为Q1;当价格上升到P2时,销售量也相应增加到了Q2。

  但是,什么商品会成为吉芬商品呢?从理论上说,只有低档品在一定的特殊条件下才有可能成为吉芬商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低档品都是吉芬商品。

  比如,饥荒往往会使某些低档或便宜的生活必需品变成吉芬商品。在苏格兰的某个时期,英国经济学家吉芬发现,由于饥荒,土豆的价格上升了许多,但需求量也增加了很多。原因是,在饥荒时,肉类、鱼类等高档商品的价格上升得更多,人们受到预算约束,不得不更多地购买土豆以替代高档商品的消费。

  再如,当人们的收入迅速增长时,许多低档品也会变成吉芬商品。例如,伴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黑白电视机的价格比以前虽然降低了很多,但人们对它的需求量还是大大地减少了。

  吉芬商品这一概念给经营者的启示是:如果厂商生产的是低档品,为防范它变成吉芬商品,应时刻注意:在消费者收人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否则,厂商将会陷入销售收入减少的困境:伴随着价格的下降,销售量却不断减少。

  (2)炫耀性商品

  与吉芬商品不同,在图l—2(B)中的D线是向后弯曲的炫耀性商品的需求曲线。实际上,我们可以把这条需求曲线上斜率为零的A点作为分界点,将其分为两段。显然,A点以上的那半段需求曲线是符合需求法则的,因为它的斜率为负;而A点以下的那半段需求线是不符合需求法则的,因为它的斜率为正。斜率为正的需求曲线表明,商品的价格越高,需求量越大;反之,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小。

  什么商品会成为炫耀性商品呢?显然,只有高档品才有可能成为炫耀性商品。因为人们只有购买高档商品,才能在消费它们的同时,炫耀自己的身份或社会地位,或炫耀自己的购买能力。

  炫耀性商品这一概念给经营者的启示是:如果厂商生产的是能够显示人们身份、社会地位或购买能力的炫耀性商品或声望商品,就应当给它制定一个适当高的价格,才会实现收入的最大化。因为过低的价格会使之失去炫耀性商品的性质,人们对它的需求量反而会减少;当然,如果价格过高,受到预算约束的消费者也会减少对它的购买量。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厂商的销售收入都会减少。图1—2(B)表明,当价格为PA时,厂商的收入可以实现最大化,收入面积为A点、PA点、原点和QA点所圈成的面积。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