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统计师考试《统计工作实务》国民经济统计概述(2)
来源:优易学  2011-8-24 14:51: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住户:向企业提供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同时住户对企业支付产品的购买价;

  企业:向住户提供分配报酬,向住户出售产品供其消费。

  构成两个循环圈:里面的价值循环圈和外面的实物循环圈。

  生产活动 实物产品,创造价值

  国民经济的主要活动 收入分配 创造价值转化收入

  消 费 满足生活需求,提供生产动力

  上图是一个简单的国民经济运行图,图中省略了政府、投资、资产的拥有、对国外的经济行为,加上这些因素,如果只显示价值运动过程,就比较复杂了,请大家见书上P6的图1-3。

  政府: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予以管理,在价值圈里,比如提供服务(教育等)、转移支付,补贴、购买商品和服务等

  对外部门:对出口的支付、借贷(投资)

  家庭:储蓄(投资)、对进口的支付、税收、对货物和服务的支付

  企业:工资、租金、利润、利息和红利、税收、投资等;

  国民经济运行的四个阶段:生产、分配、消费、投资积累四类活动。

  四个阶段的关系:这四个阶段周而复始,使国民经济运行具有循环的性质。在这四个阶段中,首要环节是生产,分配具有可交换性,消费与积累既是货物与服务的不同使用形式,又是各单位收入的最终支出形式。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