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级统计师考试统计基础知识预习之经济学基础理论(三)
来源:优易学  2010-2-13 1:51: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财会书店
恩格尔曲线和恩格尔系数

  需求法则和需求曲线所表明的是商品的需求量与价格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果把需求量与消费者收入联系起来,我们就可以得到恩格尔曲线。

  (1)恩格尔曲线:表示消费者在每一收入水平上对某种商品的需求量之间的内在联系的曲线。

  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认为,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量会随着他们收入水平的变化而出现不同的变化趋势。当人们的收入水平较低时,消费者只能更多地购买低档商品和正常商品,而当人们的收人水平大幅度提高时,人们就会减少对低档商品的购买,转而增加对高档商品的消费。这时,一部分正常商品就可能成为低档商品,而一部分低档商品则可能成为吉芬商品。当然,某些高档商品则可能成为炫耀性商品。如果用横轴表示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I),用纵轴表示消费者对正常商品或低档商品(X)和高档商品(Y)的需求量,就可以得到两条不同的恩格尔曲线。见图1—3。

2010年统计基础知识预习经济学基础理论

  图1-3(A)表明,消费者对正常商品和低档商品的需求量的增加幅度需小于他们的收入增加的幅度,既每增加一个单位的可支配收入,消费者对正常商品和低档商品消费的增加量是递减的。图1-3(B)表明,消费者对高档商品需求量增加的幅度需大于他们收入增加的幅度,即每增加一个单位的可支配收入,消费者对高档商品消费的增加量是递增的。

  (2)恩格尔系数:消费者用于购买食品方面的支出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率。用公式表示即为:

2010年统计基础知识预习经济学基础理论

  用恩格尔系数可以分析一个家庭或国家的贫富程度。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家庭的恩格尔系数越高,这个家庭或国家的收入就越低;反之,恩格尔系数越低,这个家庭或国家的收入水平就越高。据此,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一个家庭或者一个国家的恩格尔系数高于60%,即为绝对贫困;如果在50%~60%之间,则为勉强度日;40%~50%为小康水平,30%~40%为生活富足,30%以下则为生活富裕。这是因为,在收入水平较低时,人们不得不将其收入的大部分甚至决大部分用于购买食物,以维持自己的生存。当收入水平较高时,人们用于购买食品的支出额虽然不会减少甚至增加,但购买食品的支出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会变小,这意味着人们可以有更多的收入用于购买衣服、汽车、住房和外出旅游。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