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风机前负压煤气管道动火施工安全措施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3:30: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针对煤气鼓风机前负压煤气管道上部出现吸瘪塌陷,成为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隐患的情况,制定检修方案,并制定相应动火施工安全措施,在未影响煤气正常输送的情况下,安全地完成了检修任务。
  1、前言
  
马钢煤焦化公司第二回收车间是本套200万t/a焦炭生产规模的大型连续性生产的化工车间。设计煤气处理量为12.9万m3/h,年回收煤焦油10万t、轻苯2.8万t、硫磺0.32万t. 2004年,|考试大|煤气鼓风机前一系DN1200的电捕尘器(以下简称电捕)旁通负压煤气管道上部突然出现吸瘪塌陷情况,经检查发现,该管道因长期不用,腐蚀十分严重,管道上部局部壁厚不到1mm,后来采取了在管道破裂处塞保温棉,外部缠白铁皮的临时处理措施。该负压管道一旦腐蚀断裂,吸入大量空气,后果不堪设想,该管道已成为威胁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
  2、方案制定
  
为彻底解决该隐患,而又不影响煤气的正常输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该公司采取了铺设一路从1#、2#电捕出口管到K点的临时煤气管道的检修方案。检修期间,一系煤气全部从临时煤气管道走,另针对负压煤气管道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动火作业安全措施,有效保证了检修的时间、质量和安全。
  3、施工安全措施
  3.1.1#、2#电捕增加|考试大|一路DN1200的新出口管道
  3.1.1.1#电捕出口管开口停1#电捕,关闭1#电捕入口阀门,将1#电捕DN1200的出口管吊下,在地面在1#电捕DN1200的出口管上开1个DN1200的新口(焊1个新法兰短节),DN1200的新1#阀(蝶阀)和新法兰短节连接好(DN1200的新1#阀外侧安装1块盲板)将1#电捕DN1200的出口管连同新1#阀复位。
  3.1.2.2#电捕出口管口具体步骤同上。
  新1#阀、新2#阀后到机前水平煤气管道K点的DN1200的临时煤气管道配置见图1.先将新1#阀、新2#阀后到机前水平煤气管道K点的DN1200的临时煤气管道制作好(气密性试验合格)。
  3.1.3.K点开口(DN1200)
  停2#风机,关闭3#、4#、6#阀,堵3#阀(DN1200)北侧、4#阀(DN1000)南侧、6#阀(DN1000)东侧3块盲板;将M点短节法兰螺栓松开,将M点短节拆除,从2#风机6#阀前入口管上的氮气吹扫口向3#、4#、6#阀间的管道内用氮气进行置换,CO分析仪检测合格(煤气浓度<10ppm),K点开口,焊1个DN1200的法兰短节,并将DN1200的临时煤气管道与K点碰好头;将3#、4#、6#、新1#、新2#阀处共5块盲板全部抽除,开3#、4#、6#阀,氮气置换后,临时煤气管道可以使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