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最新最全复习提纲(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1:53:3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项目管理层次与工程咨询(熟悉) 
  除了上述按项目周期划分为几个阶段外,从管理层次上划分,可以把项目分为项目决策管理和项目执行管理两个层次。项目决策管理主要是指项目投资者,贷款的银行以及其他的资金来源提供者等对项目的管理。项目执行管理是指项目实施的执行机构对项目的管理,主要是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管理。
  工程咨询可以为项目管理不同层次的需求服务。如下表:项目管理层次阶段性工作和工程咨询业务关系表见教材P6
  二、工程咨询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一)运用各种咨询方法和手段,为工程项目决策提供有效的服务我国工程咨询业,首先是为投资决策服务。
  (二)承担各类工程设计,满足了国民经济各行业发展建设的需要
  (三)工程咨询是搞好经济建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工程咨询是对工程项目进行科学管理的得力助手
  (五)积极开拓国际工程咨询业务,促进外贸发展和国际合作
  三、投资项目建设程序与工程咨询
  (一)投资项目的概念
  1.“项目”的定义:一般把项目定义为“一种临时性的创造一项唯一产品和服务的任务”。
  2.项目的性质5个
  (1)项目的相对性。
  (2)项目的临时性。
  (3)项目的目标性。
  (4)项目的约束性。
  (5)项目的周期性。
  3.投资项目本书所讲投资项目主要是指为某特定目的而进行投资建设(并)含有一定建筑或建筑安装工程的建设项目。
  (二)项目周期
  项目周期可以分成四个主要阶段,即策划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完工阶段。工程咨询是在项目周期各个阶段为投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1.国际金融组织的项目周期:是从投资银行的管理角度划分的,包括以下六个阶段:(1)项目立项;(2)项目准备;(3)项目评估;(4)谈判与董事会批准;(5)项目执行和监督;(6)项目后评价。
  2.中国的项目建设程序:是从项目业主管理的角度划分的,划分为以下七个阶段:(1)项目建议书阶段;(2)可行性研究阶段;(3)设计阶段;(4)项目实施准备阶段;(5)施工阶段;(6)竣工验收(完工)阶段;(7)项目总结评价阶段。
  第三节 工程咨询服务的对象及方式(熟悉)
  一、工程咨询的服务对象

  工程咨询服务的对象包括项目投资的出资者、项目业主、工程承包商等。
  (一)为投资项目出资者(政府,贷款银行,国际金融组织)服务
  1.为政府投资服务这类咨询服务一般是决策性质的,包括:
  (1)规划咨询。
  (2)项目评估。
  (3)项目绩效评价。
  (4)项目后评价,通过项目竣工验收,点重评价目标、效益和项目的可持续能力,总结经验教训。
  (5)宏观专题研究。
  2.为贷款银行服务工程咨询公司为贷款银行服务常见的形式是受银行聘请作为顾问。咨询公司的评估侧重于项目的工艺方案、系统设计的可靠性和投资估算的准确性,并对项目的财务指标再次核算或进行敏感性分析,重点是投资效益和风险的分析。
  3.为国际组织贷款项目提供咨询为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提供的咨询服务包括:咨询公司或个人作为本地咨询专家,1受聘参与在华贷款及相关的技术援助;2投标参与这些机构在国际上其他地区或国家贷款及技术援助项目的咨询服务。工程咨询的参与方式也有两种:以咨询公司名义和以个人咨询专家名义。
  (一)为承包商服务工程咨询公司以分包商身份承担工程项目咨询,直接服务对象是工程的承包商或总承包商,咨询合同只在咨询公司和承包商之间签订。
  (二)承包工程工程咨询公司可以作为总承包商,承担项目的主要责任与风险。承担的项目风险大。
  (三)为项目融资服务为了降低项目的风险和融资成本,业主往往需要工程咨询公司参与项目的决策和实施过程。
  (四)为项目业主服务工程咨询公司常被称作该项目的业主工程师。业主工程师是工程咨询公司承担咨询服务的最基本、最广泛的形式之一。业主工程师的基本职能是提供工程所需的技术咨询服务,或者代表业主对设计、施工中的质量、进度、造价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业主工程师所承担的业务范围既可以是全过程咨询,也可以是阶段性咨询。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