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辅导:咨询方法与实务考点简答题(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13:07: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通用矩阵战略选择?

  通用矩阵的纵坐标用行业吸引力51代替了行业成长速度,横坐标用企业实力(5-1)代替了相对市场份额。同时,通用矩阵针对波士顿矩阵坐标尺度过粗的缺陷,增加了中间等级。该矩阵的实质是把企业外部环境与企业内部实力归纳在一个矩阵内。圆圈的大小表示产品的总体市场规模,数字表示产品的绝对市场份额

  通用矩阵可以划分为三部分,9个方格。

  左上角的三个格子上的产品最具有发展前途,企业应采取积极的投资发展战略、择优重点发展战略,扩大生产,增加盈利能力。

  右上到左下角对角线三个格子的产品吸引力中等,企业可采取区别对待战略,适当盈利策略。

  右下角的三个格子(双低)的产品吸引力很低,企业因此采取利用或退出战略,迅速获利,收回投资,放弃该业务。

  2、德尔菲法的特点、利弊

  1.特点:

  (1)匿名性。(2)反馈性。(3)收敛性。(4)广泛性。

  2.优点

  1)便于独立思考判断

  2)低成本实现集思广益

  3)有利于探索性解决问题

  4)应用范围广泛

  3.不足

  (1)缺少思想沟通交流。(2)易忽视少数人的意见。(3)存在组织者主观影响。

  运用范围:虽然德尔菲法的应用具有广泛性,但在下述领域运用较其他方法更能体现效果。

  1.缺乏足够的资料

  2.作长远规划或大趋势预测

  3.影响预测事件的因素太多有些产品市场需求影响因素众多,难以筛选出少数关键变量,这些影响因素又不可不加以考虑。

  4.主观因素对预测事件的影响较大

  3、如何选择专家:

  要在明确预测的范围和种类后,依据预测问题的性质选择专家,这是德尔菲法进行预测的关键步骤。专家不仅要有熟悉本行业的学术权威,还应有来自生产一线从事具体工作的专家;一般而言,选择专家的数量为20人左右,可根据预测问题的规模和重要程度进行调整。

  4、预测步骤:

  1.建立预测工作组;

  2.选择专家;

  3.设计专家调查表;4组织调查实施:

  (1)第一轮征询表:说明要求,提供背景材料,第一轮征询问题,第一轮征询汇总处理结果;

  (2)第二轮征询表:第一轮征询意见分布,第二轮征询问题,请求陈述理由的问题,第二轮征询汇总处理结果;

  (3)第三轮征询表:第二轮征询意见分布,补充材料和提供专家意见的理由,第三轮征询问题,第三轮征询汇总处理结果;

  4.预测结果输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