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辅导:咨询方法与实务考点简答题(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13:08: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信息和数据的采集途径及特点?

  ①业主:可信度较高;

  ②咨询企业:方便、可靠成本最低;

  ③网络和出版物:广泛、最新;

  ④采购:重要的信息采集方式;

  ⑤自主调查:费时、不经济。

  2、现代工程咨询所需信息数据必须满足的基本要求:

  1)信息源必须客观,真实,可靠。

  2)信息和数据必须全面或比较全面地反映客观事物。

  3)信息数据必须满足或基本满足咨询方法的需要。

  3、咨询企业的数据库包括那些模块?

  1.法律数据库

  2.政策数据库

  3.标准规范数据库

  4.行业统计信息库有关行业全球发展规模、进出口数据、市场销售数据、产业动向与发展趋势、主要生产和销售企业状况、技术发展趋势等。

  5.项目数据库:同类项目咨询成果和建设实践的信息和数据,包括建设规模、投资、技术来源、标准、主要设备、产品性能、目标市场等。

  4、辨别信息和数据的方法?各有什么特点?

  (一)通过提供信息的单位背景来辨别:一般来说,拥有强大专业技术力量的单位提供的该专业方面的信息和数据比较可靠。

  (二)通过分析信息产生的过程来进行判别

  (1)一般地普查数据比抽查的数据更全面准确。

  (2)长期监测的数据比短期监测的数据准确,监测面大的数据比监测面小的数据代表性大,勘探密度大的数据比勘探密度小的数据准确性大,科学实验和利用仿真模拟计算的数据比一般推理的数据准确。

  (三)用不同方法、不同渠道取得的数据进行验证;

  (四)对比计算不同时期、不同来源的数据差异,并进行适当修正;

  (五)通过专家集体讨论辨别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5、信息的采集渠道及鉴别

  1、业主提供的信息是最可靠的,应优先采用。(错误)业主提供的信息一般可信度比较高

  2、互联网上信息更新、更快,但要鉴别使用。(正确)

  3、必要时可采购信息或自主调查。(正确)

  4、对通过以上方法得不到的信息可参考本企业信息库。(错误)咨询工程师应首先从自己的数据库中提取信息和数据。

  5、所有信息都要经过咨询工程师鉴别。(错误)

  工程咨询信息内容广泛,都鉴别不可能。

  6、应尽量使用短期监测的信息。(错误)

  长期监测数据准确

  7、不同方法不同渠道来源数据要进行验证。(正确)

  8、由项目经理组织本项目部各专业人员对信息准确性可靠性进行集体讨论鉴别。(错误)

  应通过专家集体讨论辨别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

  9、典型的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完全垄断:前5名企业市场份额82, 8, 5, 3, 2.第一名的市场份额超过74%,处于完全垄断位置,这个市场相对稳定。

  绝对垄断:45,20,15,15,4,1.第一名的市场份额超过42%,且大于第二名的1.7倍,第一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并有独占的优势。第二、第三名的市场份额比率小于1.7%,第二名受到第一和第三名的强大挤压。

  双头垄断:40, 34, 12, 8, 5, 1.前二名市场占有率大于74%,二者份额比率在1.7以内,第二名有超越第一名的可能。前两者存在战略联盟的可能,从而淘汰更多的弱小企业。

  相对垄断:35,25,20,10,6,4.前三名的市场占有率大于74%,且三者份额比率在1.7以内,主要竞争将发生在前三名之间。其他企业将受到前三者的强大竞争压力。

  分散竞争:22,18,16,15,14,14.第一名的市场占有率小于26%,各企业份额比率均在1.7以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各企业位置变化可能性很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