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钢纤维混凝土桥面铺装施工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3:29:0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摘要:介绍横沥大桥钢纤维混凝土桥面铺装概况及具体施工过程。
  关键词:横沥大桥;钢纤维砼桥面铺装;概况;施工
  1、前言
  随着我国西部的大开发,沟通东部与西部的交通走廊必须畅通,这样,广东省所处的中部地区的交通建设,必将大规模的发展,所以该省的高等级公路建设也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开放与发展,经济的增长,公路运输大型集装箱载重车的日益增多。这样,就对高等级公路的桥面铺装的抗裂、耐磨性、韧性等指标提出更高的要求,延长桥面铺装的修补周期。目前,从高速公路相对发达的地区的经验来看,越来越多的钢纤维混凝土被用于桥面铺装。
  2、概况
  纲纤维增强钢筋网混凝土是由钢筋、钢纤混凝土复合而成的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简称为SFRC,具有比钢筋混凝土更为优良的抗拉性能、抗裂度、韧性和承载力。七十年代以来,国内外都在积极研究开发,并在公路、机场、桥梁、建筑等工程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从国内现有公路来看,沥青混凝土桥面往往最先破坏,维修最频。实践证明,钢纤维增强钢筋混凝土将大大提高桥面的抗裂度、耐磨耐久性,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次数,而其造价并不比沥青混凝土桥面高。因此,从长远来看,钢纤维增强钢筋混凝土桥面铺装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工程中,桥面铺装采用了钢纤维增强钢筋混凝土(SFRC),笔者有幸参加了其中的横沥特大桥的现场施工监理工作,亲历了钢纤维施工的前前后后,对SFRC施工已有了详细的了解,现将其施工设计、施工工艺等作详细的介绍,以供我省同行共同探讨。横沥特大桥为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引桥为预应利50米和30米T梁,全长2862米。采用双幅分离式结构,双向6车道,每幅桥面净宽为14.75米,设计桥面铺装厚度为8厘米,钢纤维增强混凝土面积为42214.5平方米,为确保桥面铺装的施工质量,业主、总监办在SFRC的施工过程中,就其配合比设计、投料、搅拌工艺、保证平整度工艺、刻槽等方面,作了研究和试验。
  3、SFRC的设计
  设计文件规定桥面铺装的控制标准内,抗折强度为5Mpa,抗压强度大于35Mpa,借鉴广东省其他项目钢纤维增强钢筋混凝土桥面铺装的经验,业主、总监办、施工单位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3.1.材料
  3.1.1.钢纤维
  选用重庆凌豪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30毫米的强抗构钢扭曲型钢纤维LHF32类型,通过施工实践表明,该类型钢纤维刚度略大一些(现场判别,用手折90°,反复5~6次才断裂),散落性好,利于施工,搅拌时较均匀。水泥:选用粤秀牌525普通硅酸盐水泥。
  3.1.2.粗集料
  粗集料粒径以纤维长度的一半为宜,采用10~20mm石料,针片状颗粒含量不大于7%,含泥量不大于0.2%.
  3.1.3.细集料
  选用优质中砂,砂的细度模数2.3~2.8,含泥量不大于0.5%.水:自来水或干净的河水。
  3.1.4.外加剂
  为了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提高密实度和早期强度,采用湛家江产的FDN-2H减水剂。
  3.2.SFRC的配合比设计
  3.2.1.桥面铺装层,纲纤维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满足设计要求的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和施工和易性,按照《钢纤维混凝土试验方法》进行试配,并考虑以下原则:
  (1)钢纤维体积率:Vf=1.0%
  (2)砂率:较普通混凝土有所增大,本工程取值为46%,也可按以下公式估算:Sfr=Scr+10Vf,式中:SFR为SFRC的砂率(%),Scr为普通混凝土的砂率,Vf为钢纤维的体积。
  (3)水灰比:W/C=0.43,一般为0.40~0.45范围。
  (4)用水量:用水量是决定施工和易性的关键,在考虑钢纤维混凝土和易性时,不能象普通混凝土一样,只考虑坍落度,因为钢纤维混凝土在振捣前后工作性能相差很大,应以维勃指数VC(秒)来评价其工作性能。
  (5)水泥用量:在钢纤维混凝土中,水泥用量要比普通混凝土大采用每立方米混凝土水泥用量大于400kg.
  沥特大桥使用的设计配合比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