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辅导:咨询方法与实务考点简答题(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13:06:5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投资项目社会评价利益相关者的划分

  一般是按有关各方与项目的关系及其对项目的影响程度与性质或其受项目影响的程度与性质决定的。

  项目利益相关者一般划分为:

  ①项目受益人;

  ②项目受害人;

  ③项目受影响人;

  ④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咨询单位、与项目有关的政府部门与非政府组织。

  2、投资项目社会评价利益相关者分析主要内容:

  根据项目单位的要求和项目的主要目标,确定项目所包括的主要利益相关者;明确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所在以及与项目的关系;分析各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分析各利益相关者参与项目的设计、实施的各种可能方式。

  3、方案经济比较的原则:

  (1)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的方案比较,原则上应通过国民经济评价和综合评价来确定。

  (2)方案比较应遵循效益与费用计算口径对应一致的原则。

  (3)方案比较应注意各个方案间的可比性:

  ①服务年限可比,所比较方案的服务年限相同。如有不同应设法在相同期间内进行对比。

  ②计算基础资料可比,包括设备价格、材料价格及工资单价等价格指标要相同。各种消耗指标应采用同一资料,投资估算应采用同一指标等。

  ③设计深度相同。即各设计方案的详细程度相同,效益与费用的计算范围一致。

  ④经济计算方法相同。

  4、变量通常的概率分布:

  (1)离散型概率分布。当变量可能值是有限个数,称这种随机变量为离散型随机变量。如生产成本可能出现低、中、高三种状态,各种状态的概率取值之和等于1,生产成本的分布是离散型概率分布。

  (2)连续型概率分布。当输入变量的取值充满一个区间,无法按一定次序一一列举出来时,这种随机变量称连续随机变量。如产品销售价格在上限A和下限B之间,可以有无限多个可能值,这时的产品销售价格就是一个连续型随机变量,它的概率分布用概率密度和分布函数表示。常用的连续概率分布有:

  A.正态分布。密度函数以均值为中心对称分布。正态分布适用于描述一般经济变量的概率分布,如销售量、售价、产品成本等。

  B.三角型分布。其特点是密度数是由最大值、最可能值和最小值构成的对称的或不对称的三角型。适用描述工期、投资等不对称分布的输入变量,也可用于描述产量、成本等对称分布的变量。

  C.β分布。密度函数为在最大值两边不对称分布,适用于描述工期等不对称分布的变量。

  E.经验分布。其密度函数并不适合于某些标准的概率函数,可根据统计资料及主观经验估计的非标准概率分布,它适合于项目评价中的所有各种变量。

  5、风险变量概率的种类

  项目评价中的概率有主观概率和客观概率两种:

  (1)主观概率是根据人们的经验凭主观推断而获得的概率。主观概率可以通过对有经验的专家调查获得或由评价人员的经验获得。前一种方法获得的主观概率比少数评价人员确定的主观概率可信度要高一些。

  (2)客观概率是在基本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对类似事件进行多次观察和试验,统计每次观察和试验的结果,最后得出各种结果发生的概率。

  由于项目建设具有单件性的特点,每个项目建设无论是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都有较大的差异,因此,一般难以获得项目风险分析中变量的客观概率,主观概率的获得将占有重要地位。

  6、风险因素的识别

  是要确定对项目评价指标有决定性影响的关键变量。常用的识别方法有

  (1)资料分析法。根据类似项目的历史资料寻找对项目有决定性影响的关键变量。

  (2)专家调查表。根据对拟建项目所在行业的市场需求、生产技术状况、发展趋势等的全面了解,并在专家调查、定性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关键变量。

  (3)敏感性分析。根据敏感性分析的结果,将那些最为敏感的因素作为概率分析的关键变量。

  7、蒙特卡洛模拟(风险分析方法之一)

  原理: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一组输入变量的值,根据输入变量的值计算项目评价指标,用这样的办法抽样计算足够多的次数,可获得评价指标的概率分布及累计概率分布,期望值,方差,标准差,计算项目由可行转变为不可行的概率,从而估计项目投资的风险。 步骤:

  1.确定风险分析的评价指标,如净现值,内部收益率

  2.确定对项目评价指标有重要影响的风险变量

  3.经调查和专家分析,确定风险变量的概率分布

  4.为各风险变量独立抽取随机数

  5.由抽得的随机数转化为各风险变量的抽样值

  6.据抽得的各风险变量抽样值,组成1组评价基础数据

  7.根据抽样值组成基础数据计算出评价指标值

  8.重复第4到第7步,直到预定模拟次数

  9.整理模拟结果所得评价指标的期望值,方差,标准差和它的概率分布累计概率,绘制累计概率图

  10.计算项目评价指标大于基准值的累计概率

  8、咨询工程师的作用:

  1.策划招标方案;2实施招标投活动;3编制标底;4制定评标标准;5主持开标、协助招标人组建评标委员会,进行评标活动,帮助招标人确定中标人;5协助业主与中标人进行谈判,签订合同。

  9、必须招标的项目:

  1.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

  2.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

  3.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外国政府贷款、援助资金的项目。

  10、可以不招标的项目:

  1.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

  2.利用扶贫资金的以工代赈;

  3.施工主要技术采用特定专利或专有技术的;

  4.施工企业自建自用的工程,且企业具备资质;

  5.在建工程的附属工程或主体加层。

  6.其他情形。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