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管理:平衡矩阵式项目组织结构
来源:优易学  2011-2-23 15:55: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这种组织结构形式是介于强矩阵式与弱矩阵式之间的一种形式。主要特点是项目经理是由一职能部门中的团队成员担任,其工作除项目的管理工作外,还可能负责本部门承担的相应项目任务。此时的项目经理与上级沟通不得不在其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与公司领导之间做出平衡与调整。 
  矩阵式组织结构的优点
  很明显,矩阵式项目组织结构具备了职能式组织结构和部分项目式组织结构的优点:
  (1)团队的工作目标与任务比较明确,有专人负责项目的工作。
  (2)团队成员无后顾之忧。项目工作结束时,不必为将来的工作分心。
  (3)各职能部门可根据自己部门的资源与任务情况来调整、安排资源力量,提高资源利用率。
  (4)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反应速度,相对职能式结构来说,减少了工作层次与决策环节。
  (5)相对项目式组织结构来说,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资源的囤积与浪费。
  (6)在强矩阵式模式中,由于项目经理来自于公司的项目管理部门,可使项目运行符合公司的有关规定,不易出现矛盾。
  矩阵式组织结构的缺点
  虽然矩阵式组织结构有许多优点,但同样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
  (1)项目管理权力平衡困难。矩阵式组织结构中项目管理的权力需要在项目经理与职能部门之间平衡,这种平衡在实际工作中是不易实现的。
  (2)信息回路比较复杂。在这种模式下,信息回路比较多,即要在项目团队中进行,还要在相应的部门中进行,必要时在部门之间还要进行,所以易出现交流、沟通不够的问题。
  (3)项目成员处于多头领导状态。项目成员正常情况下至少要接受两个方向的领导,即项目经理和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容易造成指令矛盾、行动无所适从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青年人网咨询工程师站点 咨询工程师论坛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