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咨询工程师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真题及答案点评9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1:55: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81.在施工合同专用条款中应约定发包人完成( )的时间,使施工场地具备施工条件。
A.办理土地征用手续
B.解决拆迁补偿问题
C.平整施工场地
D.提供非夜间施工照明设施
E.办理施工场地环境保护手续

答案:ABC

点评:按照合同条款的约定,发包人的义务包含若干项内容,前三项均为发包人的义务,而提供非夜间施工照明设施和办理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手续属于承包人的义务。详见教材P131.

考试要点:发包人义务和承包人义务的区别。

82.咨询工程师在合同管理中的工作包括( )。
A.代表业主签定合同
B.施工过程中合理变更合同条款
C.协助业主和承包商进行合同谈判
D.协助业主设计合同体系
E.监督、管理合同的履行

答案:CDE

点评:咨询工程师在合同管理中的作用除了C、D、E三项外,还包括协助业主与承包人签定合同。8项不属于咨询工程师的工作范畴。详见教材Pl25.

考试要点:咨询工程师在合同管理中的作用。

83.下列关于货物采购合同违约责任条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制造商逾期交货的,应按合同约定向业主支付违约金
B.制造商提前交货的,业主应按实际支付保管、保养费
C.制造商发错货物的,应按合同约定赔偿业主损失
D.业主中途退货,应按合同约定赔偿制造商损失
E.业主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向制造商提供需要的技术资料,应顺延工期并向制造商支付违约金

答案:ACDE

点评:工程项目货物采购合同管理中关于厂商和业主各自的违约责任有很明确的规定,一切按照合同约定执行。详见教材Pl42.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货物采购合同管理中违约责任。

84.下列关于工作定义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工作定义形成的文件包括工作清单
B.工作定义是找出为完成工程项目可交付成果必须进行的总体安排
C.工作定义是找出为完成各种项目可交付成果必须进行的具体工作
D.工作定义是依据工作分解结构做出的对工程项目的范围管理
E.更新的工作分解结构也是工作定义的结果

答案:ACE

点评:所谓工作(ACtivity)定义,就是对工作分解结构(WBs)中规定的可交付成果或半成品的产生所必须进行的具体工作(活动、作业或工序)进行定义,并形成相应的文件,包括工作清单和工作分解结构的更新。范围管理中WBS的结果则是可交付物品,而工作定义中的最后结果是工作或工作步骤,二者是不一样的。详见教材Pl43.

考试要点:工作定义的概念。

85.下列关于双代号网络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双代号网络图由工作、节点、线路三个基本要素组成
B.节点只标志工作的开始和结束的瞬问,起联接工作的作用
C.起点节点没有内向箭线
D.终点节点没有内向箭线
E.工作用一根箭线和两个圆圈来表示

答案:ABCE

点评:双代号网络图的组成及其各自的含义。起点节点是指网络图的第一个节点,表示执行项目计划的开始,没有内向箭线。终点节点是指达到了项目计划的最终目标,它没有外向箭线。详见教材Pl46.

考试要点:双代号网络图的组成及其各自的含义。

86.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制定的依据包括( )。
A.项目网络图
B.强制日期
C.时间估计
D.进度管理计划 
E.资源储备说明

答案:ABCE

点评:制定项目进度计划的依据:(1)工程项目网络图;(2)时间估计;(3)资源储备说明;(4)项目日历和资源日历;(5)制约因素,包括强制日期、关键事件或主要里程碑、假定前提。详见教材Pl52.

考试要点:制定进度计划的依据。

87.工程项目进度计划优化中的费用优化是为了寻求( )。
A.资源有限条件下的最短工期安排
B.最低成本时的最短工期安排
C.资源均衡使用时的最短工期安排
D.满足要求工期时的最低成本安排
E.最低成本条件下资源均衡安排

答案:BD

点评:费用优化又叫工期成本优化,是寻求最低成本的最短工期安排,或按要求工期寻求最低成本的计划安排过程。详见教材Pl57.

考试要点:费用优化的概念。

88.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中的税金包括( )。
A.城市维护建设税
B.营业税
C.土地使用税
D.所得税
E.教育费附加

答案:ABE

点评:建筑安装工程税金是指国家税法规定的应计人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详见教材Pl71.

考试要点:建筑安装工程费。

89.工程项目费用管理过程包括( )。
A.费用估算
B.费用计划编制
C.费用控制
D.编制资源消耗计划 
E.资源优化

答案: ABCD

点评:工程项目费用管理过程包括费用估算、费用计划编制、费用控制、编制资源消耗计划。详见教材Pl68.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费用管理过程。

90.下列关于工程项目资源需求分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需要由业主对项目所需资源进行全面分析
B.编制资源消耗计划首先要确定需要的资源种类、数量及使用时间
C.在工程项目设计阶段需要大量的市场调研人员进行市场调查工作
D.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对资源需求非常多
E.在工程项目准备阶段对资源需求非常多

答案:BD

点评:在工程项目决策阶段,需要咨询工程师牵头,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为决策者提供决策的依据;在工程项目计划和设计阶段,要围绕工程项目的设计进行大量的工作,需要建筑、结构、水、电、暖等多专业工程师的参与,同时需要电脑(含软件)、绘图仪等设备;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特别是一般劳动力的需求很多,对材料和设备的需求就更大,而竣工阶段对资源的需求则非常少。详见教材Pl78.

考试要点:资源需求分析。

91.建设工程其他费用可分别形成( )。
A.固定资产
B.待摊资产
C.递延资产
D.其他资产 
E.无形资产

答案:ADE

点评:建设工程其他费用可分别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详见教材Pl80.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投资估算。

92.下列关于工程项目费用控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在费用控制中把费用的计划值与实际值的差异叫做费用偏差
B.最终的累计偏差不等于整个项目的费用偏差
C.拟完工程计划费用是计划工程量与计划单价的乘积
D.已完工程计划费用是计划工程量与实际单价的乘积
E.进度偏差对费用偏差分析的结果有重要影响

答案: ACE

点评:在费用控制中,把费用的实际值与计划值的差异叫做费用偏差,即:费用偏差=已完工程实际费用一已完工程计划费用。式中,已完工程实际费用=已完工程量×实际单价,已完工程计划费用=已完工程量×计划单价。结果为正表示费用超支,结果为负表示费用节约。但是,必须特别指出,进度偏差对费用偏差分析的结果有重要影响,如果不加考虑就不能正确反映费用偏差的实际情况。如:某一阶段的费用超支,可能是由于进度超前导致的,也可能由于物价上涨导致。所以,必须引入进度偏差的概念。进度偏差1=已完工程实际时间一已完工程计划时问。为了与费用偏差联系起来,进度偏差也可表示为:进度偏差2=拟完工程计划费用一已完工程计划费用。所谓拟完工程计划费用,是指根据进度计划安排在某一确定时间内所应完成的工程内容的计划费用。即:拟完工程计划费用=拟完工程量(计划工程量)×计划单价。详见教材Pl98.

考试要点:偏差的概念。

93.《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评价标准》中,属于市场调查分析情况综合评价的有( )。
A.对产品结构符合市场需求的论证情况
B.制定营销战略情况
C.对合理布局的论证情况
D.预测方法选用情况
E.对外部配套条件论证情况

答案:ABD

点评:《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评价标准》中,属于市场调查分析情况综合评价的有:对产品和原料供求历史、现状调查情况;今后市场影响因素调查分析情况;预测方法选用情况;产品结构和规模符合市场需求的论证情况;制定营销战略情况。详见教材P213.

考试要点:《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评价标准》的内容。

94.按照《工程咨询成果质量评价办法》的规定,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质量标准包括( )情况综合评价等。
A.风险分析
B.多方案比选
C.质量管理体系
D.市场调查分析 
E.经济分析

答案:ABDE

点评: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质量评价标准包括贯彻宏观调控政策情况综合评价、市场调查分析隋况综合评价、多方案比选情况综合评价、经济分析情况综合评价、风险分析情况综合评价和生态环境影响论证情况综合评价。详见教材P212

考试要点:工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评价标准的内容。

95.工程项目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的成果包括( )。
A.需要的应急储备量
B.初始风险清单
C.风险应对计划
D.实现费用和时间目标的概率
E.附加风险

答案:ACE

点评:工程项目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的成果包括:(1)风险应对计戈4;(2)剩余风险;(3)附加风险;(4)合同协议;(5)需要的应急储备量;(6)向其他过程的输入;(7)向修定项目计划的输入。详见教材P245.

考试要点:工程项目风险应对计划制定的成果内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