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土建工程和水电工程交叉施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0:42: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土建工程和水电工程交叉施工建筑工程施工中,土建与水电交叉施工很多,如果相互配合不好,往往会出现质量通病。笔者通过近年来对办公楼、住宅楼等类型工程的监理实践,谈谈自己在解决土建与水电交叉施工出现质量通病的方法,供读者参考。
  1 做好图纸会审
  监理工程师收到施工图纸后,应认真熟悉图纸,不仅会审查土建工程的图纸,还应该会审查水电工程的图纸,着重审查土建和水电工程的配合情况,避免错、漏、碰问题,保证图纸的可操作性。
  2 土建与电气交叉施工
  (1)土建施工人员和电气施工人员应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电气施工人员敷管设盒时既不能乱踩钢筋,也不能使钢筋移位,否则影响结构安全;在浇筑混凝土时,电气施工人员应在现场看护,以防管和盒被踩坏和移位。
  (2)施工技术人员应准确地弹好土建500mm施工线,确保电气施工人员设置电闸箱和各种盒的标高不超规范;电闸箱在墙体内不能承受荷载,以免箱体变形,这样就要求土建施工人员先预制过梁或现浇过梁。
  (3)砖或砌块砌体中,电闸箱上下配管对砌体结构有一定影响,尤其是电闸上下配管较粗或较多时,对该处砌体强度削弱较大,造成结构安全隐患;240mm或370mm砖砌体中,应留上下垂直的洞口240mm,每500mm高设置2-3根6.5钢筋,伸入两侧墙体500mm,用C10细石混凝土浇筑;120mm砖砌体内竖向敷设线管也按上述方法施工;120mm砖砌体内横向敷设线管应用C10细石混凝土浇筑成120mm宽,60mm厚混凝土板带。
  (4)厨、厕间中墙壁上开关、插座塞底盒与粘贴瓷砖交叉施工时,如果开关、插座的位置按设计图纸标高随意定位,则会大大影响瓷砖的粘贴作业。表现为洞口的尺寸套割不一,瓷砖破损率较大、工效低,同时也影响瓷砖的观感效果。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是在同一房间内、同高度情况下,把开关、插座移至瓷砖边沿或角部,然后按实际套割。这样既能够减少用工、降低材料消耗,又能提高瓷砖整体观感效果。
  3 土建与水暖交叉施工
  (1)土建施工人员和水暖施工人员应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水暖施工人员在留置孔洞和套管时,既不能乱踩钢筋,也不能使钢筋移位,如果需要钢筋移位时,应在孔洞周边采取补强措施。在浇筑混凝土时,要求水暖施工人员在现场看护,防止预留孔洞和套管移位。

  (2)顶层供暖水平干管太长,保证不了管道的坡度。如果供暖水平干管长为100米,设计坡度为3‰,那长干管始端与末端高差为300mm,这样住户的窗帘很难安装。因此,施工人员会同设计、监理共同商定,并报请业主同意顶层加高三至四皮砖,从而使供暖水平干管的坡度能有保证,同时也不影响住户安装窗帘。
  (3)各种管道隐蔽前必须按规范进行打压,施工企业自检,监理工程师检查验收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有的施工企业对墙体内消防管道不进行打压,结果工程即将竣工,管道试通水时,发现墙体内消防管道渗水,这种情况既影响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给修复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4)管道根部渗漏问题较为普遍,其原因一方面与管道根部防水处理不妥有关,另一方面与预留洞口的设置和堵洞有关。在防水施工中,应强化根部的细化处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范及标准工艺,做到精细施工,杜绝粗制滥造。预留洞应提前准确预留,禁止开凿。笔者在监理过程中建议预留洞置成方形,上大下小成斗状,其尺寸较管外径大一倍左右,洞周边做加筋补强处理。预留洞浇筑前应沿洞周边凿毛并用水冲净洞口四周,用高标号细石混凝土内掺8%UEA膨胀剂浇筑;浇筑后,应做24小时浸水试验,目测检查达到无渗漏现象,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5)厨、厕间内管道卡子应与瓷砖粘贴同步施工。规范规定层高4.0米以内房间管道卡子安装高度为距地面1.5米至1.8米,这样在同一房间内,同高度情况下,把卡子移至两瓷砖缝隙处,再按实际套割,这样既减少用工,降低材料消耗,又能提高瓷砖整体观感效果。
  (6)传统的先安装管道后抹灰这种工序造成抹灰作业人员对管后抹灰可操作性较差,工具无法使用,管后抹灰质量较差。因此改变这种传统工序为先抹灰后安装管道。给管道和散热器刷面漆时应细致,不能污染墙面,注意成品保护。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