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处理对策
来源:优易学  2010-2-27 14:23: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具有系统性、关联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在处理项目风险时,必须对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认真分析,综合评价,采取相应防范和控制措施。

  (1)风险回避

  对风险大的项目主动放弃,中断风险源,遏制风险事件发生。风险回避是一种消极的风险防范策略,在回避风险的同时,也放弃了获利的可能,因此不宜普遍采用。一般来说,只有在面临灾害性风险、风险程度特别高或风险程度虽不算太高,但获利也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才使用风险回避策略。比如在污染企业附近开发住宅项目会冒很大风险,应放弃该项目或实施其他替代方案。

  (2)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不放弃或中止带有风险的开发活动,但将风险可能导致的损失和法律责任转嫁他人承担,从而达到降低自身损失程度的目的。风险转移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契约合同形式的风险转移,将风险转移给非保险业的其他人。二是财务责任形式的风险转移。通过发行股票、寻找投资伙伴等寻找外部资金支持的形式,将一部分投资收益连同财务责任、风险损失转移给他人。三是保险形式的风险转移,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

  (3)风险控制

  首先要建立一支高素质、多学科的开发队伍,懂工程善管理,能够较准确地把握宏观政策和经济趋势;二是制定尽可能周密、科学、详细的计划,并尽可能严格按照计划实施;三是加强风险损失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建立风险预警预报系统,及时发现风险苗头;五是一旦风险事件发生,在积极抢险的同时,注意保护现场,收集事故的有关证据,为有关各方索赔和反索赔准备充足的资料。风险控制是一种积极的风险管理措施,成本低效果好,应优先采用。

  (4)风险分散

  风险分散是从证券投资风险分散原理发展起来的理论。在项目开发时,可以通过调整开发结构,通过开发类型多元化、开发区域多元化、开发时间差异化来分散风险。需要指出的是,通过投资组合的方式只能分散非系统风险,而不能分散系统风险。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