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来源:优易学  2010-2-27 14:17: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化的指标,是从消费者角度衡量消费性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化的一种价格指数。它是宏观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月度、季度、年度的比较,通常被用来作为反映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程度。

  应了解,经国务院批准,从2000年开始,价格指数的统计、公布和使用由过去的以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主改为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主。从2001年1月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统计方法进行了改革。开始统计以2000年价格水平为固定对比基期的定基比价格指数,同时把商品与服务分类调整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险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调查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数量由原来的325种增加到550种左右,在统计口径与计算方法上更接近国际通行的做法,以利于价格统计资料的国际比较。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价格总水平变动的指数。在宏观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具有基础性或先导性作用的价格指数,其活动会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动,常常被用作宏观经济分析的重要参考指标。价格指数主要有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分地区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分地区主要农产品价格指数,36个大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等。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