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建筑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4:44: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承包方的资质控制

  审查承包商的质量管理体系、资源状况、施工安装能力、相关经验、顾客满意程度和信誉,以及对同类建设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的熟悉程度。

  (2)承包方施工准备的控制

  施工准备工作质量控制是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控制的第二关。应要求承担主体和关键项目的承包方,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或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同时,还要控制承包方动员工作的质量,包括人力动员、规程程序编制、现场设施、机具和材料准备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等。

  (3)建筑安装过程的全面控制

  1)在建筑安装过程中,对影响项目实施质量的人、材料、机械、环境和方法等因素应当实施全面控制。

  ①人员应经过培训,具有相应的技能,特殊工种要经过授权、持证上岗;

  ②材料应经验收合格,储存过程中妥善保管,保证不发生变异、不被混用、误用;

  ③机械应经过试车并进行适当保养,确保使用中的安全和性能;

  ④对于多变的自然环境和大量交叉作业、相互干扰的施工环境,应采取相应预防措施,创造确保质量的环境;

  ⑤根据质量目标和资源的具体情况,选择和优化工艺方法。

  2)建筑安装过程质量控制的重点是,通过培训和监控以及质量文化的培育,纠正员工一切不良操作行为,养成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和程序进行规范运作的意识和习惯。

  3)根据对过程的具体分析,按照有效和高效的原则,应设置必要的控制点,进行测量和试验;为便于监督,采用设置见证点和停工待检点的办法;见证点和停工待检点验证放行,应执行相应的程序和授权规定。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