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复习辅导4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4:35: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 
  4.1.3(掌握)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
  建设项目财务管理遵循以下6项原则:
  ·以提高效益为中心
  ·实行预算管理
  ·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建设项目资本金制度的原则
  ·贯彻经济核算制
  ·坚持客观真实、诚实守信原则,杜绝做假账行为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
  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规章制度+经济杠杆(价格、成本、利息、汇率等)
  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目标、任务及主要内容
  4.1.4(掌握)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目标、任务及主要内容
  (1)财务管理的目标
  控制和降低建设造价,提高投资效益,节约建设资金,防止浪费损失,防止违规违法的现象发生。
  (2)财务管理的任务
  ·贯彻执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方针政策;
  ·依法、合理、及时筹集、使用建设资金;
  · 做好建设资金的预算编制、执行、控制、监督和考核工作,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减少资金损失和浪费,提高投资效益。
  (3)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应设置独立的财务管理机构或指定专门责任人负责财务工作,配备专业人员,严格按照批准的概预算建设内容,做好账务设置和账务管理,建立健全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对建设活动中的材料、设备采购、存货、各项财产物资及时做好原始记录;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定期进行财产物资清查;按规定报送基建财务报表。
  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及规定
  4.2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及规定
  4.2.1(熟悉)建设项目投资支出划分的具体规定

  (1)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的含义及内容
  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是指建设单位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实际支出的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的实际成本,不包括被安装设备本身的价值及按照合同规定付给施工企业的预付备料款和预付工程款。具体内容有7项:
  ·各种房屋和建筑物支出;
  ·设备附着物支出;
  ·资源开采工程支出;
  ·道路建筑工程支出;
  ·水利工程支出;
  ·防空、地下建筑等特殊工程支出;
  ·拆除、整理支出。  确定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建设单位预付给施工企业的工程款和备料款,在未收到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价款结算单,办理工程价款结算手续前,只能作为往来款处理,不能计入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
  ②建设单位自营工程所发生的各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都必须按实际支出数计入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不能按预算价格进行结转。
  ③由于管理不善、设计方案变更等原因而造成的报废工程损失,经批准后,应当从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中转到待摊投资支出。
  (2)设备投资支出的含义及内容
  设备投资支出是指建设单位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实际支出的各种设备的实际成本。具体内容
  ·需要安装设备
  ·不需要安装设备
  ·为生产准备的不够固定资产标准的工具、器具的实际成本。
  确定设备投资支出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不需要安装的设备和工具、器具购入时,无论是验收入库,还是直接交付使用单位,都直接计入设备投资支出。
  ②需要安装的设备购入后,无论是验收入库,还是直接交付安装,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才能计入设备投资支出:
  ·一是设备的基础和支架已经完成;
  ·二是安装所需的图纸已经具备;
  · 三是设备已经运到安装现场,验收完毕,吊装就位并继续安装。
  ③对列入房屋、建筑物等建筑工程预算的附属设备,如暖气、通风、卫生、照明、煤气等设备,出库安装时,不能计入设备投资支出。
  ④需要安装设备的基础、支柱等所发生的建筑安装费用,不能作为设备投资支出。
  (3)待摊投资支出的含义及内容
  是指建设单位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实际支出的、按照规定应当分摊计入交付使用资产成本的各项费用支出。
  具体内容有33项:建设单位管理费用;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土地复垦及补偿费;勘察设计费;研究实验费;可行性研究费;,临时设施费;设备检验费;负荷联合试车费;合同公证及工程质量监理费;(贷款)项目评估费;国外借款手续费及承诺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查)费;招投标费;经济合同仲裁费;诉讼费;律师代理费;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车船使用税;汇兑损益;报废工程损失;坏账损失;借款利息;固定资产损失;器材处理亏损;设备盘亏及毁损;调整器材调拨价格折价;企业债券发行费用;航道维护费;航标设施费;航测费及其他待摊投资支出。
确定待摊投资支出应注意的问题:
  ①经营性项目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土地出让金,不作为土地征用及迁徙补偿费的内容,而直接计人其他投资支出中无形资产项下。
  ②建设单位发生固定资产和设备的盘亏、盘盈要先作为待处理,报经财政部门批准后,再计人待摊投资支出。
  ③对取得的器材处理收入和调拨溢价,要冲减待摊投资支出。
  ④为进行可行性研究而购置的固定资产所发生的支出,不能列入待摊投资支出。
  ⑤建设项目的土地平整、原有障碍物的拆除和建筑场地的布置所发生的费用,不能列入待摊投资中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项目。
  ⑥建设单位支用的借款未按规定的用途使用,挤占挪用部分的罚息支出以及不按期归还借款而支付的滞纳金,应该由建设单位在留成收入中支付,不能列作待摊投资支出。
  (4)其他投资支出的含义及内容
  是指建设单位发生的构成基本建设实&考试大&际支出的房屋购置和基本畜禽、林木等购置、培养、培育支出以及取得各种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发生的支出。具体内容有以下7项:
  · 房屋购置
  · 基本畜禽支出
  · 林木支出
  · 办公生活用家具、器具购置费用;
  · 为可行性研究购置固定资产的费用;
  · 购买或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费用;
  · 递延资产。
  (5)交付使用资产的含义及内容
  是指建设单位已经完成购置、建造过程,并已交付或结转给生产、使用单位的各项资产。
  · 房屋、建筑物、管道和铁路等固定资产成本;
  · 动力设备和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成本;
  · 运输设备及不需要安装设备、工具、器具和家具等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成本;
  · 无形资产和递延资产成本;
  林业建设单位为农场而引购的畜禽、役畜和林木等实际购置成本和种植成本。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