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投资建设项目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0-2-15 19:53:2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投资建设项目应该从经济、社会、资源及环境影响的角度评价其建设及运营活动所产生的影响。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及需要政府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以及实行备案制的企业投资项目,都应对建设项目的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影响进行评价。其中经济分析是从社会经济资源有效配置的角度,分析项目的投资建设对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建设项目所耗费的社会资源的经济合理性,是在项目投资决策分析中对拟建项目进行分析评价的重要方法。学习本章,应重点掌握以下内容:
(1)建设项目经济分析的目的和意义;
(2)建设项目经济费用和效益的识别与计算,
(3)建设项目经济分析的主要方法。

问题解答
1.建设项目经济分析有何必要牲?
[解答]
(1)经济分析是项目分析评价方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分析、技术方案分析、财务分析、环境影响分析、组织机构分析和社会评价都不能代替经济分析的功能和作用。

(2)经济分析是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对建设项目的外部经济性和外部不经济性进行分析评价的重要方法,是政府部门履行对拟建项目的外部性管理职能的重要依据。

(3)经济分析强调从资源配置经济效率的角度分析包括项目外部效果在内的各种经济影响效果,通过费用效益分析及费用效果分析等方法判断建设项目的经济合理性,是政府审批或核准项目的重要依据。

2.建设项目经济分斩的目的是什么?
[解答]
(1)全面识别整个社会为项目付出的代价,以及项目为提高社会福利所做出的贡献,分析项目的投资经济合理性;

(2)分析项目的经济费用效益流量与财务现金流量存在的差别,以及造成这些差别的原因,提出相关的政策调整建议;

(3)对于具有明显经济合理性但其自身不具备财务生存能力的项目,应通过经济分析来论证对其投资建设的经济合理性,分析利用公共资源对其进行投资建设的必要性,从而为政府对其投资建设和生产运营提供优惠政策、进行投资补出等决策活动提供依据;

(4)对于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等项目,通过经济分析来论证项目的经济价值,为制定财务方案提供依据。

3.正业为什幺关心建设项目的经济分析?
[解答]
(1)建设项目的经济价值是构成财务现金流量的基础。虽然企业直接关心的是建设项目的财务现金流量,但为了准确地分析企业从项目的投资建设中可能得到的持续稳定的财务现金流量状况,必须对其真实的经济价值进行分析评价。

(2)建设项目的经济价值是企业评价其应承担的社会成本的重要依据。通过经济分析,有助于企业正确评价建设项目的真实经济价值,为其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依据。

(3)为企业获得政府转移支付等支持提供依据。经济分析是用于评价企业应该获得的政府给予的投资补助,税收优惠等转移支付数量大小的重要依据。

(4)项目的经济价值还是企业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重要依据。通过拟建项目全面的经济分析,有利于企业判断各利益相关者的受益受损情况, 以及他们对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抵制和支持情况,为企业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依据。

4.建设项目经济分析的主要步骤包括哪些?
[解答]主要步骤有:
(1)利益相关者的识别。分析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活动所涉及的各种利益相关者。

(2)对项目涉及的各种利益相关者为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活动所发生的费用和获得的效益进行识别,分辨哪些是直接费用与直接效益,哪些是间接费用与间接效益。

(3)对能够进行货币量化的费用和效益进行量化计算,编制经济费用效益流量表进行定量分析,或进行费用效果分析,计算有关评价指标。

(4)对于不能进行货币量化的费用效益进行定性分析、评价建设项目对区域经济及相关利益主体的影响。

(5)分析项目所产生的利益分配格局及费用负担情况,评价不同利益相关者对项目的受益或受损情况。

(6)根据经济分析的结果,为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提出需要改善的对策建议,包括对优化项目的财务方案提出建议。

5.投资建设项目经济分析方法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解答]近年来,对建设项目经济分析在方法、层次、 目标、内容,准则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变化。

(1) 由于一项法律法规的颁布往往具有反复、多次、长期适用的特征,与单个项目相比,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更为重要, 因此市场经济国家强调了规划和政策层次的经济分析,并对企业的投资行为及项目投资决策的分析评价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