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建设项目经济费用和效益的识别及计算
来源:优易学  2010-2-17 19:41: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1、经济影响范围的界定
(1)项目经济影响的层次项目的投资建设对社会经济系统的影响,从不同的层次体现出来:
1)个人层面。项目实施对社会成员个人的影响表现为各个方面,如个人作为生产要素对项目的人力资本投入及获得的工资收入,对个人权益的损害等等。
2)社会组织层面。包括对各种社会法人组织及其他各种机构的影响。如通过项目的实施,对增加企业收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结构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影响。
3)产业及部门层面。项目的实施对产业及行业部门的影响,包括项目与区域产业发展政策与结构改革目标是否协调,项目在哪些领域符合(或不符合)正在实施的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等等。
4)区域和宏观经济层面。项目的实施对区域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以及拟建项目与区域及国家宏观经济层面的政策导向是否协调一致,包括经济增长政策、外汇政策、财政预算政策、扶贫政策、环保政策、就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等。
(2)项目经济影响效果的产生及传递途径建设项目的经济影响效果的产生及传递有多种渠道,主要包括:
1)价格传递效果。
2)上下游产业链影响。
3)乘数效应。
4)技术扩散。
5)瓶颈缓解效应。
(3)经济费用和效益识别应注意的问题在经济分析中,应对建设项目的经济费用和效益尽可能全面地进行识别,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经济分析应对项目涉及的社会成员的有关费用和效益尽可能进行全面识别和计算,以便全面分析项目投资及运营活动耗用资源的真实价值,以及项目为社会福利的实际增加所做出的贡献。在分析中应该注意:
①分析项目的近期影响,以及项目可能带来的中期、远期影响;
②分析与项目主要目标直接联系的直接费用和效益,以及各种间接费用和效益;
③分析具有物资载体的有形费用和效益,以及各种无形费用和效益;
④分析项目的投入和产出中作为最终消费品所产生的最终费用和效益,以及各种中间费用和效益;
⑤分析体现在项目实体本身的内部费用和效益,以及项目引起的其他组织、机构或个人发生的各种外部费用和效益。
2)费用和效益的识别应坚持以下原则:
①增量分析的原则。
②考虑关联效果原则。
③以本国居民作为分析对象的原则。
④剔除转移支付的原则。
3)项目经济费用与效益识别的时间范围应足以包含项目所产生的全部重要费用和效益,而不应根据财务核算的相关规定进行人为决定。如财务分析的计算期可根据投资各方的合作期进行计算,而经济分析不受此限制。
4)项目外部效果的识别应防止漏算或重复计算。为简化计算,对于项目的投入或产出可能产生的第二级及更多的乘数波及效应,在经济分析中一般不予考虑。
例题3 费用和效益识别应坚持的原则有( )
A、增量分析的原则
B、总量分析原则
C、考虑关联效果原则
D、以本国居民作为分析对象的原则
E、剔除转移支付的原则
答案:ACDE
2、经济费用和效益的计算
经济费用效益分析应采用反映资源真实经济价值的计算价格,来估算项目费用和效益,用以纠正投入物与产出物因市场失灵和政策干预失当所造成的财务现金流量计算的偏差。
(1)经济费用和效益计算的原则项目投资所引发的经济费用或效益的计算,应在利益相关者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在特定的社会经济背景条件下相关利益主体获得的收益及付出的代价,计算项目相关的费用和效益。
1)支付意愿原则。
2)受偿意愿原则。
3)机会成本原则。
4)实价计算原则。
(2)具有市场价格的投人物或产出物经济价值的确定对于具有市场价格的货物或服务,其费用或效益的计算应该遵循下列原则:
1)若该货物或服务处于竞争性市场环境中,市场价格能够反映支付意愿或机会成本,应采用市场价格作为计算项目投入物或产出物经济价值的依据。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