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宏观经济的运行
来源:优易学  2010-1-7 16:38: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概念属于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是指国民经济全局性、总体性、全社会范围的经济活动。

  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是按照一定的层次结构和运行调节机制组织起来的复杂多变的有机大系统,其主要内容包括: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经济增长与经济波动、经济总量与经济结构、消费与投资、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产业结构与生产力布局、就业与分配以及国际收支平衡等国民经济总循环和总平衡问题。

  (1)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关系

  宏观经济学以整个社会活动作为考察对象,研究国民经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总量、结构、运行及其变化。与宏观经济相对应,各个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经济活动即为微观经济。微观经济学以单个经济单位作为考察对象,研究个人、家庭和企业的经济活动在资源稀缺条件下如何实现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我国所讲的微观经济主要是指企业经济,包括企业的生产、经营、研发等各种提高企业竞争力、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问题。
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之间存在着辩证统一的关系。

  一方面,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是相互依存的。没有微观经济无所谓宏观经济,没有宏观经济也谈不上微观经济;微观经济是宏观经济的基础,宏观经济是微观经济的背景。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并非是微观经济的简单加总,对微观经济有利的东西,对宏观经济未必有利.它们之间存在着对立的一面。因此,必须用辩证的观点来认识和处理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的关系。发展宏观经济必须搞活微观经济,而要使微观经济充满活力和保持正确的方向,必须对宏观经济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控。

  (2)宏观经济运行

  经济运行是指各种经济主体利用各种生产要素进行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的过程。

  市场经济运行是市场经济主体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指挥和国家这只看得见的手调控下,通过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市场进行经济活动的方式和过程。

  宏观经济运行是各个企业、各个部门、各个地区以及国内外经济活动的交叉和综合,主要反映经济总体的状况及其走势,通常被称为宏观经济形势。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及其走势,是宏观调控的依据。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