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工程师辅导:计算机应用基础辅导(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2:21: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三、数制转换

  计算机内的数可有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十进制等不同的表现形式。人们多习惯于用十进制,计算机则主要使用二进制。因为同一个数可表示成不同进制的形式,故常有必要进行数制间的转换。

  我们可以一般地描述r进制,其中r是一个大于1的正整数。r进制有如下特点:

  数的每一位只能取r个不同的数字,其符号集是{0,1,…,r—1}。 例 1.2 把(107) 转换成二进制数。

  [解] 用余数法。107/2得53余1;53/2得26余1;26/2得13余0;13/2得6余

  l ;6/2得3余0;3/2得1余1。把最后的得数1亦作为余数,把所有的余数按从后到前的次序从左到右排列得:

  (107) =(1101011)

  不同数制之间的转换,对于小数部分,可用取整法,即:要将 进制数的小数M转

  换成 进制数的小数时,把M乘 ,取整数部分;又取上一步得数的小数部分再乘 ,再

  取整数部分;……;直至完毕或达到要求的位数。然后把各整数按从前到后的次序从左到

  右排列,即构成所求的小数部分。

  例 1.3 把(0.375) 转换成二进制数。

  [解] 用取整法。0.375 2=0.75,整数为0,小数为0.75;0.75 2二1.50,整数为1,小数为0.5;0.5 2二1.0,整数为1,小数为0,停止。把所得的整数按从前到后的次序从左到右排列,即得所求的二进制数(0.011) .即 (0.375) =(0.011) .

  二、控制面板

  用鼠标击“开始”一“设置”一“控制面板”,即可打开控制面板窗口。控制面板实际上是一组让用户灵活地配置各种系统资源,添加删除新的软件和硬件的实用程序。其中各程序基本上都是用户友好的向导式界面。

  虚拟内存是用硬盘空间虚拟而成的内存空间,其设置对系统的正常运行有很大影响。一般应选中“让Windows管理虚拟内存设置”,并保证虚拟内存所在的盘有足够的空间。

  在设置有关硬件的参数时,应注意所设参数不可超过硬件所能承受的范围。当不清楚相关硬件的指标时,或无把握时,最好不要随意改动这些参数。

  Windows 98是一个多用户操作系统。运行控制面板中的“用户”程序,可以添加新用户,使每个用户有自己的设置。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