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结构将用于沪上经适房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56:1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上海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将“穿”上可呼吸的木质外衣。
    昨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与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厅林业发展投资处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宣布携手推进现代木结构建筑技术用于上海市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这意味着,上海的廉租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将逐步推行木结构技术,木材也全部来自加拿大的木材省卑诗省。
    根据这份备忘录,加拿大卑诗省将先期在上海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建设木结构项目。 
    成本和混凝土持平
    浦东三林地区的经适房基地将首先开展“木结构-混凝土混合结构的公用商业建筑”的试点。加拿大卑诗省林业厅林业发展投资处窦伟介绍说,“之所以选择浦东三林地区,是因为这是上海面积最大、将来人口最多的经适房基地。我们初步计划,选择三林地区一块2000平方米左右的公用商业建筑,进行木结构加混凝土混合结构的试点。主要是为测算应用木结构的成本和可操作性。我们有信心将木结构的成本降至上海市政府要求的经适房建筑成本范围内,不超过每平方米2000元。这个成本价格与钢筋混凝土的成本价格是持平的。”窦伟表示。 
    木结构加混凝土混合结构,在加拿大非常普及。加拿大住宅一楼往往是车库,所以多采用混凝土结构,而二至四楼则采用木结构。此次浦东三林经适房基地的公用商业建筑,也将采用这种形式。所谓的公用商业建筑,是指一些社区中心、行政办公中心或商铺。一楼采用混凝土结构,增强建筑强度、提高防火性能;而楼上采用木结构,减轻地基负荷、抗震、保温、隔音。 
    除浦东三林地区以外,宝山顾村和松江泗泾地区的保障性住房基地,也已被列入推动木结构的项目计划。窦伟表示,今后,还将在宝山和松江二期、三期的6层经适房住宅尝试木结构屋顶和非承重内隔墙和外墙。18层以下的高层住宅,也计划采用木骨架非承重墙组合墙体。
    木结构得房率更高
    “在上海10个中心城区的旧城平改坡工程中,采用的都是木结构屋顶。”窦伟介绍说,“用木结构,两天改一栋楼的速度,深受上海市民的推崇。”而木骨架组合填充外墙,厚度只是混凝土外墙的三分之一,保温性能却高出9倍。
    因此,轻型木结构建筑要比混凝土结构在得房率上多出5%~7%.也就是说,一套100平方米的建筑,采用木结构要比混凝土结构多出5-7平方米的可居面积。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