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工程师辅导:计算机应用基础辅导(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2:19: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个计算机系统可分为两部分:硬件和软件。

  一、硬件的组成和功能

  计算机的硬件由以下部分组成:中央处理器(即CPU)、内存储器、输入输出设备、 外存储器。

  中央处理器包括运算器和控制器。控制器的主要作用,是使计算机能自动地执行存放 在内存储器的程序。运算器的作用则是进行加、减、乘、除等运算。现代中央处理器的形式通常是一个集成电路芯片。

  内存储器的功能是保存大量的程序和数据等信息。通常,内存储器只能在计算机开机(通电)时才能保存信息;一旦关机,它保存的信息通常也随之丢去。因此,内存储器不能用来永久保存信息。现代的内存储器通常由若干个集成电路芯片组成。内存储器通常又简称为内存。

  当需要永久保存信息时,一般使用外存储器。外存储器有很多形式,常见的有磁盘、光盘、磁带、闪存等。

  输入输出设备包括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和既能输入又能输出的设备。它们起着把各种 信息(程序、数据、命令等)输入计算机以及把各种处理结果从计算机中输出的重要功能。常见的输入输出设备有键盘、磁盘机、显示器、打印机等等。

  二、软件的组成及功能

  软件是指各种程序及其 总和。软件对于计算机的使用是必需的。

  软件可分为系统软件和非系统软件两类。系统软件包括操作系统、编译程序和解释程序、各种程序设计语言等等。非系统软件主要是指各种实用程序,包括用户自己编写的程序。

  操作系统的功能是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效率和方便用户使用计算机。操作系统是用户与计算机之间的接口。

  各种程序设计语言可用来编写程序。程序设计语言分为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和高级语言三个层次。计算机能直接接受的只是以二进制数表示的机器语言。汇编语言是机器语言的符号表示并且需要翻译成机器语言才能执行。用高级语言编写的程序更是必须通过编译程序或解释程序翻译成机器语言才能供机器执行。常用的高级语言有BASIC、FORTRAN、C等等。

  用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编写的程序一般效率较高、执行速度较快;而用高级语言编写的程序则一般效率较低、执行速度较慢。但用高级语言编写程序要比用机器语言或汇编语言编写程序容易些。

  实用程序是非常丰富的,可用于各种各样的具体目的。用户也可自己编写各种实用程序。

  一、基本知识

  1. 系统的启动和关闭

  Windows 98是一个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开机后,系统就进入Windows 98的“桌面”(如机器安装了多个操作系统,则选择Windows 98就可进入上述桌面)。除了桌面上的快捷方式外,所有的操作命令都可从屏幕左下角的“开始”菜单中得到。从开始菜单中,选择“关闭系统”,再选“关闭计算机”,则可关闭计算机。

  2. 桌面

  桌面在进入Windows 98后首先出现,并占据了显示器的整个屏幕。桌面就是用户利用Windows98完成全部任务的工作平台。

  Windows98的桌面由下列两项内容组成:桌面图标、任务栏.

  桌面图标包括我的电脑、我的文档,Internet Explorer、回收站、我的公文包、Out look Express和其他各种应用程序和文档等图标,这些图标在桌面上的布局也可根据多种方式进行排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