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趋势下多层院落住宅的研究
来源:优易学  2011-10-29 9:51: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院落是中国传统的空间形态,曾经在中国的居住文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院落空间渐渐的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当人们开始对钢筋水泥的建筑森林产生厌倦的时候,我们开始反思:现代生活是否还需要院落空间?在城市高密度的居住条件下,有没有必要,以及可不可能重新引入院落空间?本文作者在经过深入的分析之后,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供大家讨论。
  1.引言
  回顾中国建筑的历史,一座座水平延展的城市,一片片平房院落为主的建筑群,曾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理想居所。院落作为中国的传统空间的形态之一,围绕着人与自然这个永恒的主题,融汇了多少诗情画意,变换出多少或简练或丰富的建筑空间。
  中国古代先哲们很早就提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在建筑中则体现为建筑与自然的相近、相亲、相融。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主张人类应当顺从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不可违背超越自然规律。但是在当今高密度的城市中,人们已很难再感受到“明月时至清风来,形无所牵止无所泥”的生活乐趣。
  2.我国古代庭院文化
  中国建筑院落由来已久,从可供考证的商代庭院遗址开始,已有3000多年的发展史。建筑是人类劳动实践的产物,而且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对建筑空间有了理性的思考,开始主动的去创造建筑空间,以满足人类本身的需求。作为独具一格的东方居住建筑庭院空间,特别关注人生理和心理的需要,引入自然风光以亲近自然,由高低错落的建筑围合成院落不仅将不同功能空间分隔开来,为建筑提供了采光通风的良好条件,而且使建筑环境充满了诗情画意。例如中国传统园林中经常采用的借景,对景的手法,不仅丰富了空间层次,而且使室内外空间互相渗透融合。“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在这里“天人合一”的情怀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居必有山,住必伴水”,中国人传统居住生活是以交流与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注重邻里交往和家庭交流,注重与自然山水的交流与相融,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无一例外。“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不是简单地指竹林,其实是园林、庭院生活的指称,所以中国传统居住观念是宁可过清贫的日子,也不能放弃庭院生活。庭院生活对家居生活充分必要,将公共与私密空间,动、静区域恰到好处地分隔过渡,内外融合,形成了窗窗有景、家家有园的完美视野。这种人性化的舒适生活方式,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所追求的。
  3.国外庭院文化
  世界各民族也有按照自己的文化观建造的院落的活动,采用在建筑空间中引入自然空间的方式来改善内部小气候,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考古发现,在罗马的庞贝古城中,就出现了由立柱支撑,四周回廊环绕,中央设有承接雨水用的水池的天井形式了。另外国外建筑的中庭这一概念其实也起源于庭院(天井),据称,希腊人最早在建筑中利用露天庭院这一概念。后来,罗马人在这一基础上加以改进,在天井上加盖屋顶,形成了有顶盖的室内空间的雏形——中庭。如今,中庭这一形式有了很大的发展,其跨度之大,高度之高,内部空间之丰富均非昔日可比。阳光,植物,流水等自然要素被引入中庭,引入了建筑内部,内部空间被赋予了外部空间的特征,成为人们喜欢逗留和举行各种活动的场所。
  4.现代居住趋势
  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城市住宅建设与经济科技社会的飞跃发展同步,完成了历史的大跨越。不仅建设规模是世界上空前的,基本上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城市人均居住面积由80年代初的不足5平米增加到2000年的约10平米,同时正在完成由计划到市场的转化,由实物分配到货币分配的转化,由一元化投资到多元化投资的转化,由数量型到质量效益型的转化,努力做到“居者有其屋”。然而中国处在一个高速城市化的阶段,水平延展的趋势也逐渐被垂直的高层建筑所打破,我们的活动范围被局限在城市小区及其大片草地的人为加工程度很高的广场上。当你渴望美好的庭院生活的时候,我们却要面对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人口和土地。人口不断增多和聚集,城市目前面临的巨大的人口压力和土地紧缺的问题,高层住宅则是唯一的出路。
  但是中国人对居住的梦想却从未停止,中国的文明更不应在城市里终结。虽然“住宅郊区化”可以作为这个问题的一种解决方式,但是发达国家对城市中心的回归已经告诉我们,只有在城市中保留一定的居住面积和人数,才能保证城市健康和谐的发展。因此研究如何解决垂直延伸的高密度居住区中更大限度地引入自然空间,无论是对于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5.探讨新型城市院落住宅
  想在城市实现院落式居住,以享受空气的清新和宁静,恐怕已成为了一种奢侈的方式,因为院落在给予人们生活乐趣的同时也占据了城市空间和资源。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是否还能在保持密度的前提下,让院落得以生存呢?
  目前空中庭院是楼市近些年涌现出来的新鲜事物,它存在于挑空的楼层之中,是一个悬空的、露天的花园概念。这种悬空的、露天的花园突破了以往阳台,露台的形式,因为后者终究是私密空间,并不能促进人们进行交流。日本建筑师六角鬼丈将中国古代的道家和阴阳家的自然观融入建筑创作中。他认为:运动的媒质是缤纷的光和涟漪的流风;静止是运动突然停顿的空间,在一片寂静的房间,会有无数变化瞬间的定格;空间是物质的媒介,也是建筑的灵魂,是一段活动的通道,也是一篇运动的风景;物质存在于色彩、味道、芳香、触摸、声音、感觉所触及的和感觉所反射的原型之中;而时间是时光记忆的素材,大自然之力的作用,开始与终结的象征。
  笔者的高层院落设想正是建立在这种思想基础上的,而不同的是笔者采用中国传统的方式来表达对自然的理解。在呼唤人性建筑的同时又能接触到自然;能在的高楼中阅读大地、体验生活、聆听故事;并且让每一户都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这种半遮半挡式庭院,它最大的特点逐级递进的空间感:公共空间、半公共空间、半私密空间、私密空间。在这里,院落代表一种交流、安全感、彼此的欣赏和信任。
  每层内平台可设计4-8户围合而成的无围栏或仅有低矮的小围栏形式,外平台和设计2-4户全开敞式。其共同特点是视野开阔,并使每个空间有了独自的概念,然而又没有孤立的空间。在功能表达上既满足了住户采光、通风要求,又做到了家家有景、户户见绿,达到以人为本,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楼梯采用从斜坡左右来回上下的形式而形成富有情趣的步行街道感觉,构造出传统意义上的层层套接的模式,成为联结各院落生活方式的纽带。相邻院子的人们可以沿着弯弯曲曲的小道,穿过花香鸟语相互串门,院子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在院中聊天、嬉戏,好像一家人一样。四周挑廊环绕,藤蔓低垂,底部曲桥蜿蜒,流水潺潺,则会让整个空间情景交融,生机盎然。
  阶梯式设计的设想是朝着东方一面采用45度角,这样可以充分的让早晨的阳光进入庭院。老人们可以聚在一起享受着一天中最温暖的阳光,年轻人可以在这空气清新的家园开始当天美好的生活,孩子们可以聚在一起玩闹而不用让家长那么担心。朝西面成约60度角,由于下午的阳光强烈不适于将其全部引进院落,所以在夏天不用泡在空调里而不敢出门。
  在院落内部的设计是非常随机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围着一个水池,在庭园的一角围一个水池,养上几尾鱼,再在池中放几片睡莲;你也可以开辟一块种植园,种上一些小型的、可食用的并且有观赏价值的植物,闲暇时下地劳作一番,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享受到“自给自足”的乐趣。同样你还可以自制一些有创意的花盆,从市场上买回来的花盆,往往颜色单调,一般多为土灰色或者白色,显得土里土气,给花盆加点色彩,买回几种色彩的油漆,其实这些简单的工作自己动手完成你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所在。你更可以制作个性的院墙,如果你想自家的小院有点与众不同的特色,在墙上贴上些贝壳,倒显得可爱又俏皮,马赛克、小石子也都是不错的装饰素材,既经得起阳光风雨的考验,又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意思维。开辟一个烧烤天地更是非常有趣的事,砌一个简易的烧烤台,周末的时候,邀三五知己来家小聚,在漂亮庭园里开个露天烧烤PARTY,那真是件又酷又炫的事。
  形式上虽自由,但我们仍因遵循中国式庭院的思想核心。以水景为中心,重视山水结合和假山石的堆砌,在小面积内容纳小自然景观适合于少数人游览并长期与诗词,绘画艺术等相融会。达到一种具有中国式风格的绿色建筑。当然建筑技术和当今科技的发展,未来的建筑的形式可能是我们现在所无法设想的,说不定有一天人们会将整个中国式园林完全融入到建筑中成为一种新的建筑奇迹——“空中园林”这将是一个让我们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事情。
  6.多层住宅院落化的可行性
  从城市的发展趋势来看人们对住宅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普通的两室一厅,到几室几厅的雅致复式楼。不管空间有多大你的生活范围还处在室内,即使你的住宅装修的再漂亮再人性,你还是会羡慕那些能拥有一个小庭院的别墅。然而在别墅时间呆长了却会觉得还是住在市区会更加快。假设在你面前有三种户型:第一种是在市中心120平米+10平米的室外阳台;第二种是在离市中心稍远的地方120平米+10平米的室外阳台+50平米室外庭院空间;第三种是120平米+50平米庭院的TOWNHOUSE,远离城市。
  价格上,如果前者为50万元,第二种为80万元,后者就为110万元。你会如何选择。
  环境方面,前者基本只能受制于外界的环境,后两者可以在自家创造和体会自然的感觉。
  安全方面,前两者在遇到情况邻居可及时给予帮助,后者则很难。
  空间的私密和公共方面,前者和后者都是私密空间,第二种则是分别具有半私密半公开的空间。
  邻居交流方面,前者如果在门前碰面可能会有少许的交流,第二者由于庭院属于半私密半公开可促进交流,后者几乎是很少。第二种空中院落,空中花园营造了一个与外界隔开且相对安全的空间,一个宁静自我的活动天地,院落带来归属感。在空中庭院里,老人们能不用下楼就聚在一起娱乐;孩子们在一起玩耍而不用让家长担心迷失。年人在空中庭院中观看日出日落的美景,中秋邻里朋友在月下的畅谈畅饮;其基本形式是一种由两个矩形中间以阶梯平台的形式围合而成的,就像两个“非非”字并排而成。这样便使每一层有大约60平方米的挑空楼层,将成为一个悬空的、露天的花园,与现在的阳台花园在本质上的区别是它结合中国院落的特征让这个露天的花园成为了家的重要活动休闲交流中心。总结以上笔者设想的城市高层院落住宅,其核心思想包括:
  1)寻找中国传统文化——院落;
  2)将为人所用的绿地转化到院落中——观赏性;
  3)更具城市性和社会性——可行性的建筑;
  4)让每个人能有一片自己安逸的天地——归属感;
  5)阅读大地,体验生活,聆听故事——人性化+感性化;
  6)人与人走的近一些,更近一些——促进交流。
  7.结论
  所以以院落为中心和单元的基本平面格局将成为中国传统居住新的理念。在高层高密度的居住模式下,虽然牺牲一定的面积,但得到了最重要的人性回归。高层院落建筑是符合当今科技的发展和未来的建筑形式的,是一种新概念的住宅。

推荐文章:文化广场建筑的设计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