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景观设计应尊重人,自然,文化
来源:优易学  2011-10-29 9:56: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尊重人、尊重自然、尊重文化,是城市景观设计的三大原则。可是,近年来,有些“城市美化运动”明显违反上述原则。无论在北方大都市还是南方小镇,无论是迁址新建的小城,还是具有数千年历史的古城,都毫无例外开始城市美化运动。有的不惜耗费数千万元巨资修建“人造景观”,不顾居民的生活休闲和活动的需要。更有甚者,推平乡土的自然山头改成奇花异木的“公园”;伐去蜿蜒河流两岸的林木,铲掉自然的野生植物群落,代之以水泥护岸等。这些轰轰烈烈的城市美化,不但没有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环境,也与建设可持续、生态安全与健康的城市相去甚远。
  景观设计是指通过对环境的设计使人与自然相互协调、和谐共存。她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科学与艺术的结晶,融合了工程与艺术、自然与人文科学的精髓。景观设计学在国外已有百年发展历史,可在我国这一理念还刚刚引入。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还没有相应的名称和科目设置。姗姗来迟的工业化进程,还来不及培植中国现代景观设计专业。因此,我们与国外在设计思想和人才上的差距是明显的:城市建设品位不高,先进的设计思想得不到体现;景观设计学的人才极度匮乏,相关的教育体系不完善。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大量农民进城,一批暴发户出现,其中有相当一些人是地产开发商。其最大特点是经济实力与文化、品位不相称,这就使得城市建设在暴发户与小农意识的支配下发展,难以避免出现城市美化中大种花草的庄稼意识和广场金玉堆砌、建筑镀金琉璃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基于农业生产和生活方式的价值取向和以贵为美的暴发户价值取向。
  我认为应当融城市和景观设计前沿理论、现代技术及传统文化于一体,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让祖国大地园林化。当务之急是要转变观念,要为现代城市的主人服务。农业时代的主人是神、帝王;工业时代的主人是机器、厂房;今天的城市是放大了的家园,城市的主人是人。城市规划和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为城市的居民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活空间。
  加入WTO之后,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景观设计方面更是如此。我们不要自我封闭,更不要崇洋媚外。作为中国人,要更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风俗民情,更好地创造出中国人喜好的生活环境和空间。真正的现代化并不意味着破坏自然、破坏生态,也不是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而是人与自然、人与文化的和谐统一。用最少的投入,最简单的维护,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本色,达到与当地风土人情、文化氛围相融合的境界。

 


推荐文章: 古代景观设计造景手法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