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程量清单招标与投标
来源:优易学  2011-4-20 11:46:1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已经执行一年多了。它的实行对规范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工作,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保证建设工程的质量,缩短建设投资的回报周期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建设部颁布的《工程建设施工招投标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采用提供工程量清单的招投标制度,不仅可以简化招投标手续,缩短招投标的时间,提高招投标的工作质量,也是为了进入WTO后我国的招投标制度与国际招投标制度接轨的需要。 
  工程建设施工招投标是对投标单位的全面考评,可从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工期、施工方案、投标价格,投标单位的资质、施工能力、技术水平和知名度等方面进行评价。当前我国企业进行招标工作时,要求在招标文件中除了通常包括的内容外,如招标须知前附表、投标须知,合同条件,合同协议条款,合同格式,技术规范,图纸,投标文件参考格式等;还必须提供工程的工程量清单,作为投标报价参考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标文件中所提供的工程量清单一般是概算工程量,它是由招标单位按照国家或地方颁布的计算规则(统一的工程项目划分方法统一的计量单位、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根据设计图纸计算工程量并予以统计、排列,从而得出的清单。其目的在于将投标价格中的工程量部分固定不变,由投标单位自己询价,这样把所有参与投标的单位基本上确定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减少了计算失误。这样既可以节约投标时间,也可以减少投标开支,对双方都有好处。参加竞争的施工企业只要测算出保本价,就可以测算出优惠系数,大大简化投标工作;招标单位也可以经过综合实力的考评选择施工单位,不仅仅以投标的价格来确定中标单位。现在普遍提出的不保证最低价中标的投标规则,正体现出这个原则。而大多数施工单位也认为这个作法比较公平、公正、合理,起码可以在同一目标下开展工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