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结构工程师抗拔桩与锚桩设计体会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0:50: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编写上海地基规范的专家指出,至少在上海地区不必考虑抗拔桩的裂缝宽度验算问题,因为桩身常年在地下水中,缺少氧气。 这么看,只要在地下水位较高的软土地区也就可以参照上海地区的经验执行了。 
但我以为抗拔桩似可分为两类,区别对待: 
1. 暂时承受上拔力的抗拔桩,就是工程中常用的抗拔桩,一旦完工后上拔力就消失。如前所述,不必验算裂缝宽度。 
2. 永久承受上拔力的抗拔桩,如两层或更多层地下室下设置的抗拔桩,上拔力将始终存在。对于这类抗拔桩,为了稳妥起见,似还是验算裂缝宽度更好些。也许最大裂缝宽度限值取大值。 
锚桩其实就是暂时承受上拔力的抗拔桩,但设计荷载有所不同。上海一家大设计院总工说,他们的经验是,当单桩竖向静载荷试验的锚桩为四根时,上拔力只按三根桩同时受力计算;对于锚桩兼作工程桩的情况,受拉钢筋的强度不宜用足,可按0.7~0.8的钢筋强度设计值计算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