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考前模拟试卷
来源:优易学  2011-4-14 16:05: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填空题 ( 本大题共 1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0 分 )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___________ 是第一本有关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的教科书,该书主要集中于个案工作。

  2.___________ 是国际社会工作界普遍采用的观点,社会工作者应该掌握并运用该观点为案主服务。

  3.___________ 指在特定的情况下,未经案主本人的同意,不得向法庭披露案主与社工员之间所交流的信息,是法律赋予案主的权利。

  4. 尊重案主的尊严和个性化原则的理论基础是 ___________ 的理论。

  5. 介入的过程既是 ___________ 的,也是治疗性的,还可以收集到许多有价值的资料。

  6. 引出信息可以使用两类基本问题:分别是 ___________ 和封闭式问题。

  7. 小组成员彼此之间的了解加深,对小组活动的投入更多,对小组的责任心更强,小组内部权力与控制出现问题。此时属于小组发作的第 ___________ 个阶段。

  8. 在决定小组的规模时,要充分考虑小组的 ___________ 。

  9. 研究小组的学者认为,一个小组必须完成两项功能,分别是 ___________ 和维持功能。

  10. 在宏观社会工作中,对工作进行评估的方法为: ___________ 和项目评估。

  二、单项选择题 ( 本大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20 分 )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20 世纪 60 年代社会工作方法中占主导地位的是 ( )

  A. 社会学方法 B. 心理学方法

  C. 医学方法 D. 伦理学方法

  2. 把那些需要接受服务而又不知到哪里去寻求资源的案主与其所需要的资源联系起来,此时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是 ( )

  A. 实现者 B. 经纪人

  C. 呼吁者 D. 赋权者

  3. 目的是通过小组过程促进个人的社会、行为和情感方面的调适。这种方法是 ( )

  A. 小组工作 B. 个案工作

  C. 小组治疗 D. 个案管理

  4. 下列关于“家庭治疗”表述 不正确的是 ( )

  A. 是小组治疗的一种

  B. 目的是帮助家庭处理互动、行为和情感方面的问题

  C. 可以用于解决亲子互动问题、婚姻关系问题以及与(外)祖母的关系问题

  D. 目的不是为了治疗

  5. 社会工作人员倾向于认为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是 ( )

  A. 制度取向的 B. 救济取向的

  C. 对不幸者慈善行为 D. 送给案主的礼物

  6 .特许交流保护的是 ( )

  A. 案主和社会工作人员 B. 社会工作人员

  C. 案主 D. 第三者

  7.___________ 是与案主交流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微观社会工作的核心技能。 ( )

  A. 介入 B. 访谈

  C. 咨询 D. 分析

  8. 下列 不是介入之前思想准备要思考的问题是 ( )

  A. 准备信息 B. 消除案主的顾虑

  C. 思考介入目的 D. 思考介入的时间表

  9. 下列提问属于间接提问的为 ( )

  A. 你今天看起来心事重重 B. 是妈妈让你来见我的吗

  C. 你认为问题主要出现在哪里呢 D. 你打算什么时候完成计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