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综合辅导:社会工作的专业特征是什么
来源:优易学  2011-11-14 10:52: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国际上对于专业的定义,通常包括以下几个要素:
  (1)专业首先是一个正式的全日制职业;
  (2)拥有专门的组织和伦理法规;
  (3)拥有一个包含着深奥知识和技能的科学知识体系,以及传播和获得这些知识和技能的完善的教育和培训机制;
  (4)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高度的社会认可等。
  以社会工作比较发达的英美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为例。社会工作一般具有以下几个专业特征:
  (1)社会工作者是一个受人尊敬、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职业,社会工作师是与医师、律师相提并论的三大职业之一。
  (2)社会工作的政府管理部门、专业服务组织、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等各类专门组织相继建立,形成了政府管理、社会参与、社团运作、社工服务的管理格局;制订了社会工作者的伦理守则,保证了社会工作者能够恪守职业道德。
  (3)社会工作有专门的知识和技术,需要系统的教育和严格的实习。社会工作者应当具有的知识,包括人类行为(包括发展理念、生态学和社会功能等)、临床心理(包括治疗、认知、沟通和危机干预等)和统合性(包括整合、区域发展、组织和社会设计等)知识;根据国际标淮,社会工作者还应该拥有在督导指导下的800小时的专业实习经历。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