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网(admin5)总编陈国强聊网编与站长之事
来源:优易学  2011-11-23 11:20: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清风:站长网是知名的站长网,能谈谈它与落伍、中国站长站的不同之处吗?以及站长网的发展史?

陈国强:站长网主要重点有2个:一、是草根资讯信息,贴近草根,给站长提供一个最新最快最全的信息平台; 二 、是站长商务平台,主要是站长交易买卖信息等服务。


清风:您经历过互联网的变动时期,更是中国站长的几个时期,能谈谈站长的经历变化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建站的难易程度发生着变化,互联网模式也在改变,能给我细细谈谈您的看法吗)

陈国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还很年轻,与国外相比就像一个人的婴儿期。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最终还是要体现再服务上面。我现在也兼顾搞一些新手站长培训,很多新手朋友问我做什么样的站有前途,我给他们建议做教育资源信息类,商务类型的网站,比如B2B B2C C2C这些,像现在的QQ非主流类虽然现在火,但是不长久,网络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走到服务和商务上面来,做娱乐网站不长久,没有可持续发展性。


清风:不知道您是如何看待站长这个群体,做过站的人去应聘网络编辑有什么优势没呢?

陈国强:我接触的基本都是草根站长,他们没有什么技术,只是懂得一点简单的建站知识,但是很多站长却能把网站做的很成功,其实我感觉做为一个站长不需要多少经验和技术,关键是做网站有创意和懂得运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做过站的人去应聘网络编辑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比如我们新招聘的一个编辑,是刚毕业的一个小伙子,他在学校的时候喜欢网络建站,也经常去浏览我们ADMIN5的内容,在到公司之前和我们谈了他对ADMIN5资讯的一些看法,我们看到他的分析和建议对我们ADMIN5的现状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就直接招聘了。

与手下的网编做朋友
清风:作为站长网的总编,您是如何管理下面的编辑的呢?您认为站长网的网络编辑跟其他IT网站的编辑有什么异同性?

陈国强:我们的几位编辑都是朋友关系,而不是简单的同事关系,大家相处的很融洽,发现有什么问题直接在QQ里面或当面说一下,问题能马上解决,大家的分工和任务也很明确,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工作完成的很好。站长网网络编辑和其他IT编辑的不同点是:允许出现一些小的错误,比如错别字,因为我们不是门户网站,要求可以适当放宽,我们的主要目 的还是把最新的信息以最快的方式展示给站长


清风:恩,先前我与善水(admin5网络编辑)聊过,提及您,他说您人很好,很平易近人,一点不摆架子,我相信您的手下都是这样评价您,我更相信您在管理编辑方面一定有很多特别之处,或者特别的看法。

陈国强:老子说过:治大国,若烹小鲜。管理方面可以说我们基本没有管理,大家每天只要把布置的任务完成就可以了,工作相对来说是比较自由和轻松的


软文将发展成一个产业链
清风:站长网的网络编辑写评论多吗?

陈国强:有,我们要求编辑在审核文章的时候遇到感觉不错的文章在后面加一个编辑点评。


清风:恩,这算一种引导吧。

陈国强:评论主要还能促进作者到我们站长网发一些更多适合站长阅读的文章来,而不是纯粹的软文写作。


清风:呵呵,软文,有人说现在的评论文章几乎是软文,不知道您是如何看待软文?我曾经看过图王的一篇文章,他的大意是鼓励大家写软文。

陈国强:可以说软文写作以后会发展成一个产业链。个人站长增加外链需要一定的软文推广,而企业宣传更需要软文宣传。


清风:恩,您以前做过站长的,也一直做站长的事情,能为我们分享一些运营推广经验吗?您先前也提到现在做站更重要的是创意和运营。
运营推广对于任何一个网站都是核心重要的东西,就举例子说一些具体的事情。今天就像听听总编您说说一些深刻的推广案例。

陈国强:比如在徐州有个徐州征婚网,他的推广就比较特别,是在自行车上做的推广。后来买了车,就在车身上做的广告,他还在徐州几个主干道垃圾箱上面做广告,还有在地方行业门户网站买广告位的。二 怎么花最少的钱做最有效的推广。现在做推广单一模式很难成功的,必须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做,对地方性网站尤其如此。


做站与做网编相辅相成
清风:恩,就是。这样也使得具有特色和获得竞争力,还记得您以前做个人站的时候吗? 那时是怎么样的一种状态?

陈国强:以前做站没有什么经验,我本身是农业学校出来的,学的是园艺专业,后来注册一个域名做了一个园艺花卉网,做了一年多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后来就放弃了改做垃圾站了,现在想想都非常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坚持下来,对新手站长来说做网站一定要定位好,一旦定位好就要坚持下去,就是3年不赢利都能坚持下来,总有一天你会成功的。当然这个定位最好和兴趣爱好以及本身的资源结合起来做,这样你做起来会比别人更有优势。


清风:我感觉现在有很多人,在大网站做网络编辑然后业余时间做自己的站。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呢 ?

陈国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的。


清风:但是是否很矛盾,您是怎么看呢? 因为工作需要大量的精力,做站更需要精力呀。

陈国强:我认为是相辅相成的。


清风:恩,您现在或者还会做站吗?

陈国强:做站首先自己是一个站长,能够站在站长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一些问题,对互联网的信息也能及时的把握和捕捉。做站只要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的。我分析了一下编辑做个人网站有2个主要原因:一、是待遇问题 ;二是个人也有做站的兴趣和爱好 。做网络编辑相对来说是比较辛苦和枯燥的,个人做站也可以适当调节一下。


清风:对,互联网人都比较辛苦?您曾经是怎么进入这行的呢?又曾想过换行没呢?

陈国强:做站长我知道都是非常辛苦的。进入这个行业要感谢一下图王,是他带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换行目前没有这种想法,我认为做互联网行业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毛主席曾经教导我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用在互联网上也非常适用。


清风:恩,毛主席的话很多都是真理 ,图王在站长心目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有机会我很想见见他,经常听朋友们说起他。说说他在您心目中是个什么样的人?

陈国强:他是一个热心、平易近人 勤奋、具有商业头脑的人,做事情干脆利索从不拖泥带水。


清风:最后请你为广大网络编辑和站长说点什么?

陈国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请一定要珍惜您的身体,多注意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