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人故事案例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3:23: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行业白描】 随着网络越来越深入地融入百姓生活,网络编辑应运而生。搜集信息、对内容进行整合编辑、对网站内容和专题栏目进行策划……网络编辑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网站的整体水平。
 
    据了解,获得网络编辑的资格,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后便可以取得网络编辑员国家职业认证证书。目前新入行的网络编辑月收入2500元左右,而有经验的则可达5000元到6000元。
 
    【行业特征】 网络编辑应该反应敏捷,要有一目十行的阅读速度,知识结构更加博杂。作为一名网络编辑,要具备一定文学功底,掌握网页制作基本技能以及具备专题策划意识。

    从半路出家到行家里手

    人物档案

    网名:梅冬冬

    工作单位:惠州信息港

    从业时间:9年

    工作感言:努力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最具本地特色的网站

    不少人认为,网络编辑就是“搬运工”,复制、粘贴,把信息从这里搬运到那里。已有9年工作经验的网络编辑梅冬冬告诉记者,网络编辑并非“搬运工”那么简单。随着用户对网站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网络编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网络编辑要对信息进行整合、深化、提高,和用户进行互动,策划主题和活动等。

    梅冬冬原本学的是导游,后来“半路出家”,成了网络编辑。“网络编辑行业大部分都实行6天工作制,工作强度很大。每天我都要浏览各大媒体的信息,挑选合适的新闻,再进行编辑。一天下来要编辑几百条信息。”作为一名老资格的网络编辑,梅冬冬一直密切关注用户感兴趣的新闻和栏目,适时对栏目设置提出建议,以促进栏目调整合理化。

    迄今为止,梅冬冬感到最得意的就是和同事一起策划开通了一个新的“旅游频道”。当时,恰逢惠州市旅游局要评选“惠州市10大旅游景点”,于是她所在网站就向市旅游局提出合作意向,提供网络平台供市民投票评选。“我们在与客户合作过程中,发现客户有开设旅游网站的需求。于是我们马上做出细化方案,与客户沟通,最终与客户达成合作协议。如今,新推出的旅游频道正在试行中,我们会根据客户、网民的反馈意见随时改进网站的内容和栏目。”

    “旅游频道”开通后,梅冬冬及其同事还尝试新的工作方法:把部分采编任务下放给旅游客户,让那些专业的景点采写和摄影人才可将鲜活的旅游信息上传,而网络编辑则对上传信息进行审核和整合。“这样既可让我们的旅游信息更准确专业,也可减轻我们的采编压力。”梅冬冬解释说。

    为下一代编织文学梦想

    人物档案

    姓名:苏 醒

    工作单位:“惠州e作家”平台

    从业时间:1年

    工作感言:为文学幼苗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乐在其中。

    随着网络走进寻常百姓家,网站逐渐由综合性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惠州e城网开辟了一个给爱好文学的小朋友提供写作平台的网站。该网站编辑苏醒跟综合性网站编辑不同,她面对的不是新闻稿件,而是小作家们的文章。其工作就是在后台审核、编辑、点评文章以及回复会员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再将文章送到前台,供网民浏览。

    “面对每一篇会员写的文章,都要认认真真看过,才决定用还是不用。”在决定选用哪篇文章后,苏醒还要对这些文章一一进行点评,分析文章和鼓励小作家。

    苏醒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所做工作比较繁琐,强度比较大。今年“五一”黄金周放假回来头天上班,她发现平台竟有500多篇文章等待处理,便马不停蹄地细看文章,认真点评,一一上传上网。

    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但苏醒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事业,能为许多小朋友编织一个文学梦想。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