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学辅导:互动在网站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8-22 12:35: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Alexa网站是美国一家对网站浏览量进行综合统计排名的专门网站。Alexa排名已成为全球网站进行横向比较、实力衡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从Alexa网站2004年一年的统计情况来看,杭州网(www.hangzhou.com.cn)从年初平均世界排名6000多名,上升到了1000名左右,上升势头非常快,曲线走势也非常好。那么,杭州网何以能取得如此迅猛发展的局面呢?这里面,互动平台成为杭州网的重要“支柱”平台是一个主要原因。
我们可以再看一下Alexa网站2004年7月25日所统计的杭州网一些栏目的网民访问比例:
bbs.hangzhou.com.cn ~ 57%
hangzhou.com.cn ~ 29%
dskb.hangzhou.com.cn ~ 10%
hzrb.hangzhou.com.cn ~ 3%
business.hangzhou.com.cn ~ 2%
根据Alexa网站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杭州网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它的( bbs.hangzhou.com.cn)浏览量在其整个网站中所占比重特别大,达到了57%——这是一个非常“异端”的比重,一般新闻网站均无法想像一个互动平台会出现并长期保持这么大的访问量。那么,杭州网的BBS何以会赢得如此之大的比重?我们可以再具体分析一下杭州网首页设计的特点,来回答这个问题。
杭州网的首页是由“要闻板块”、“新闻板块”和“频道板块”这三大板块构成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它不像一般网站只是比较孤立地设置一个BBS平台。而是多种内容各有侧重的互动栏目的设置,这已成为杭州网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如“新闻热评”、“网友播报”、“社区精华”、“网上直播”、“酷帖排行”、“杭网民声”和“网上调查”等,而多数栏目的背后都与杭州网的BBS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也是为什么杭州网在整个网站中浏览量比重非常大的原因。
而事实上,杭州网这些互动栏目的浏览量在整个网站中也是排列靠前的。根据杭州网内部的“网站流量统计与分析系统栏目排行榜”2004年8月12日对杭州网各栏目浏览量排行(第一页)进行统计的情况来看,前十位互动栏目占据了4名,其中“杭网”和“19floor”名列前两名,“新闻热评”和“网友播报”分列第七和第九名。

案例分析和相关知识点教学:
杭州网的排名变化和互动栏目在其中的作用通过上文比较清晰的反映出来。互动对于杭州网的人气积聚起到了不可小视的作用。互动力已经成为杭州网的竞重要竞争力。这在其他网站中亦有很典型的表现。如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线在与MSN和Prodigy公司的竞争中,通过并购线上寻呼系统ICQ公司、打造在线社区等使会员数急剧增加,由1994年8月的100万增加到2000年的2200万,从而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又如著名的中文网上写作社区“榕树下”,通过网络、互动写作撑起了在线写作这一杆大旗。国内的一些重要媒体网站中的及其他互动形式对网站访问流量的贡献亦可大致从下面几组来自Alexa的数据中看出(采样时间:2005年2月28日)

news.xinhuanet.com ~ 55%
xinhuanet.com ~ 16%
forum.xinhuanet.com ~ 9%
news3.xinhuanet.com ~ 2%
除了新闻频道和主页外,访问量最高的就是,而且与第四名差距明显。
人民网
people.com.cn ~ 61%
bbs.people.com.cn ~ 8%
politics.people.com.cn ~ 3%
opinion.people.com.cn ~ 1%
排名第二。
千龙网
yesee.qianlong.com ~ 11%
bbs.qianlong.com ~ 10%
viewjinghua.qianlong.com ~ 10%
排名第二的是千龙网“女性”频道,论排名第二。而熟悉千龙的人都知道,千龙“女性”频道实际上是原来的“伊氏女人”网,一个以社区凝聚人气的女性专门网站。

互动在网站建设中的作用,可以概括如下:
首先,互动为网站聚敛人气。这尤其表现在众多的门户网站中。如搜狐、、焦点网等。
其次,提升网站品牌。一些网站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其互动服务,如天涯社区、西祠胡同,腾讯网等。
再次,为网站相关栏目带来建设资源。如央视国际、、人民网等,中的话题、、消息等,也许成为栏目内容,也许成为新闻来源,从多种角度为网站建设提供服务。
最后,对于有的专门网站来说,互动就是网站存在的基础,互动就是网站。如为交易双方提供平台的拍卖网站,专门从事网络答疑的答疑网站等。
互动对于网站建设的作用在此所提及的,也许挂一漏万,随着网络的发展,互动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