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网络编辑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优易学  2011-4-14 19:15: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网络编辑,是网站内容的设计师和建设者,通过网络对信息进行收集、分类、编辑、审核,然后通过网络向世界范围的网民进行发布,并且通过网络从网民那里接收反馈信息,产生互动。网络编辑是指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互联网网站内容建设的人员。

  网络编辑,是网站的灵魂,一个优秀的网络编辑直接影响到网站的生存和发展,如何做一个好网编?如何靠这个职业养家糊口?如何挣得优厚薪水发展自己?如何在这个职业里实现自我价值?一个优秀的网络编辑,我个人认为必须具备对新闻内容的收集、编辑能力,与此同时还得掌握网络营销能力,也就是我们日常说的优化推广知识。

  首先,优秀网络编辑必须具备新闻内容收集能力。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站也逐步走向专业化、细分化,我们每天面对着互联网里庞大的信息里,哪一条是符合网站定位的呢?有用的信息从哪里获取呢?由于国家政策的原因,并非所有的网站都具备新闻采访发布的权利,目前国内大多数商业网站目前还不具备自采新闻的权利,因此,作为一名网络编辑,我们不得不在互联网里收集,整理出我们需要的信息,因此,优秀的编辑必须懂得如何使用搜索引擎,如何利用RSS等信息工具。

  其次,优秀网络编辑必须具备新闻内容进行深加工的编辑能力。网络编辑面对大量充斥于网络之间的信息,在常人眼中,我们不得不面对复制粘贴的尴尬,网络搬运工的无奈。但切不可因此瞧不起这个最基本的“复制粘贴”。人的知识结构的建立,就像盖一座大厦,一砖一垒慢慢堆积,才可见到大厦全貌。没有这个最基本的垒砖头的过程,你是无法领略到做新闻的真谛的。当你的新闻粘贴的多了,你就知道哪些是好新闻,哪些是垃圾新闻,哪些新闻可以成系列,哪些新闻可以追踪粘贴,哪些新闻没有报在点子上,你是否考虑用一个更好的标题替换它。倘若你觉得这些新闻对某一事件的表露还意犹未尽,你不妨大胆地进行几条新闻的整合。当你觉得某一事件确实影响重大,那么你就应该考虑作个专题出来了,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梳理一遍。到这个地步,你就已经学会新闻的加工、组织乃至创新了。

  新闻内容的深加工看似很简单,实际上学问最大。说的浅一点包括形式上的组织与内容上的组织,即进行合理的界面设计,合理的新闻栏目与专题的策划,一方面对现在的新闻进行整合,一方面争取独创性。从长远来看,“原创”必然是趋势,只有原创才能突显出网站特色。即使你暂时做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也要利用评论、深度报道等尽量向原创方面靠拢,收集专业人士的观点文章,做出符合搜索引擎的原创性内容来,突出自己的原创特色。

  第三,优秀的网络编辑必须具备优秀的网站优化能力。

  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面对的是搜索引擎成熟的时代,面对着供过于求的市场,我们的网站要想获得成功,必定需要网络营销;品牌的建立,需要推广,网站要做大,需要流量,需要更多的眼球,而网络,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

  流量,是网站生存的基础,离开流量谈网站,那都是空谈,是没有意义的。如何获得流量呢?这是考验编辑能力的问题。获得流量的方式方法很多,最实用的就是网站优化,网站优化涉及的内容很多,从网络编辑这个职业角度上讲,优化就是制造符合网民需要的内容,创造迎合搜索引擎的内容。简单点说吧,首先,标题要简短要醒目,能吸引人眼球,同时也要符合日常搜索习惯;其次,内容拒绝单纯复制,要经过编辑,但要保持原来新闻内容不变,让搜索引擎认为这是原创性内容。

  优秀的网络编辑除了以上这些软实力外,还必须得掌握些硬实力,必须得掌握三大软件Deamweaver、Fireworks加Photoshop,同时还得会看HTML代码,知道DIV+CSS的使用,如果不掌握这些技术的使用,那就不是一个好网编。

  互联网在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编辑是要不断地学习,不停地去了解新技术,胜利新技术,会软件、懂一些应用技术,这些是硬功夫;除了硬功夫,你还需要“深厚的内功”,需要培养灵敏的新闻触觉、市场掌探能力,我认为,一个真正的好网络编辑,必须是内外兼修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