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资格认证:网络编辑员职业考试介绍
来源:优易学  2011-11-25 13:19: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职业定义:

    网络编辑员是指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互联网站内容建设的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

    (1)采集素材,进行分类和加工;(2)对稿件内容进行编辑加工、审核及监控;(3)撰写稿件;(4)运用信息发布系统或相关软件进行网页制作;(5)组织网上调查及论坛管理;(6)进行网站专题、栏目、频道的策划及实施。

    专家点评:

    广东金羊网络传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光远

    由于网络编辑职业从业人员一般是由传统媒体(如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编辑、记者、网站管理员、图文设计等职业中分流出来的。缺乏统一的职业标准与规范,给企业的培训、考核及人员使用带来很多技术困难。如自互联网1995年兴起以来,一些干了七八年网络编辑的从业人员连评职称都不知往哪里靠,而且网络作品也不被认可。

    目前,网络内容还没有技术可以自动生成,故网络编辑人员占网络公司相当高的比重。以广东金羊网络传讯有限公司为例,网络编辑人员有22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7%。而一些大型门户网站的网络编辑人员,估计新浪达到500多人,网易、搜狐也各有200多人。

    由于国情的原因,网站没有自主采访权,故入行门槛并不高,只需有新闻或中C牡牡譭D7樱约罢莆找欢ǖ耐绮僮骷际酢P心谄胀ū嗉钠鹦降阍嘉г呒侗嗉既那г潮ㄖ较啾龋嫉?0%—20%。但从业人员的整体待遇同公司的盈利较紧密,如网易等效益较佳的网站不定期会有奖金,以及认股权等。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