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辑到底是干什么的?就业前景和薪资水平怎样?
来源:优易学  2011-8-24 17:02: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网络编辑到底是干什么的?

网络编辑,是指利用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技术,从事互联网站内容建设的人员。网络编辑工作是指通过网络对海量进行采集、分类、编辑,再通过网络实时地向世界范围的网民进行发布,并且从网民那里接收反馈,产生互动的过程。

网络编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一名合格的网络编辑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字表达、沟通能力,手指、手臂灵活,动作协调,色觉、形体感、空间感较强。具体来说就是:

需要具备一般编辑的常规技能,能够清晰而有逻辑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具有创造性的思维,热爱写作与创作,具有丰富的背景知识,爱好广泛。

具备基本的计算机技能,熟悉基本的办公软件,熟悉PhotoShop,Dreamweaver等图文编辑软件,掌握HTML语言。

思维活跃,新闻敏感性强。能够所在最短的时间内判断新闻价值并了解新闻发布的渠道。

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能够适应全时段采编新闻的工作强度和实时更新的工作节奏。

善于交流与沟通,能够了解用户和受众的意见,与他们进行交流,扩大黏性用户的数量。

网络编辑员就业前景和薪资水平如何?

我国的网络编辑员职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薪资优厚,就业范围比较广泛。

网络编辑职业总体属于中等水平。网络编辑的薪水,与从业者个人真正的工作水平、从业经验、学历背景以及受聘公司的规模等密切相关。从总体的发展趋势看,网络编辑的薪水要比传统媒体编辑的薪水高出1-2倍。

网络编辑的工作是这些吗?

1、发现新的源。在这个Copy的时代里,不知道到哪Copy是件恼人的事情。别只盯着或者SOHU的滚动,这样是省事,但永远慢一步,而且,别人的选择未必适合贵媒体的定位。

2、反复揣摩这篇新闻是编给谁看的。心中要始终有读者,否则读者眼中也没你。只有选准了读者,你才知道怎样处理标题,以及这篇文章权重。

3、快速制作导读。导读和摘要不同,如果全文是美女图,摘要是缩小版的美女图,导读则是美女的一个袖脚,引导读者点击进去。摘要是为了快速阅读,导读的目的是诱发点击。所以,导读要放在目录页。摘要要放最终页。

4、标题是导读?还是摘要?网络媒体的标题首先是摘要,70%是摘要,如果能在摘要的同时,使用30%的文字兼顾导读,那就是好标题。否则,读者只看标题,不点击。

5、发展互动,通过更显著版位、版主头衔等手段进行精神鼓励。留言者、BBS发帖者、Blogger、wiki,时时需要鼓励,否则,他们没义务为网站产生内容,他们受高兴支配。这些互动,即是你的忠实读者,也是你的免费。

6、制作大型专题、留得住的专题。这样的专题相当于一个频道。值得下功夫的做的专题一年不会超过5个。

7、制作长期知识库。知识库从长期看,其访问量远远大于新闻。制作知识库过程,也是编辑学习行业知识的过程。在工作中学习,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8、写编辑日志。既然不能关起门来办报,当然更不能关起门来办网站。往外跑,编辑通过Blog往外跑。编辑通过Blog到读者中去。Blog是编辑的反馈系统,编辑靠这个反馈系统,不断调整自己的编辑工作,日臻完善。

9、编译外电。这是编辑练笔的最好手段,同时,能丰富本站内容。有了材料,会写之后。配上采访,就是好了。

10、提出后台系统的修正方案。目的是提高效率,将三个步骤合并为一个步骤等等。

你认为有考网编认证有必要吗?

作为新入门的网络编辑,我选择参加培训的理由是:

1. 为职业发展积累竞争资源:做为一个正在从事网络编辑这个职业的职场人士来说,优势是已经先期介入这个新兴的职业,并拥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互联网职业竞争激烈,知识更新速度快,只有不断地进行充电,才能使自己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随时保持更新的库,将自己的实践能力与雄厚的理论基础结合起来,使自己永远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2. 提升自己的职业等级:网络编辑员分为4个等级,越高的等级含金量越高,所具有的职业能力也就越强势,越不会被淘汰。我希望通过培训可以使自己更好更快地通过网络编辑员这个职业的职业技能鉴定,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发展方向。

3. 为跳槽、提薪、升职增加筹码:跳槽、提薪、升职是自我能力得到肯定的方式,而想达到这种方式就要不断地通过培训和继续教育来使自己永远站在职场最前沿,保持最佳“战斗”状态。此时,一个好的培训机构可以使受训者更快更准确地实现目标。

如何做好一个网络文学的编辑呢?

首先当然得有对文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做好事情最大的动力。没有兴趣,谁也不会没事找事地提出做网络编辑的申请。

其次是坚持下去的耐力和责任感,仅仅有兴趣是不够的,做一个网络编辑并没有什么经济利益来驱动展开,靠的是自己的热爱与责任感。做网络编辑其实是一件很枯燥的工作,每天需要对着电脑端坐几个小时,一篇一篇稿子地审核,排版,标点,错别字,主题,结构,语言……网友对网站的更新速度是很看重的,而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做到又快又好。

所以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牺牲精神,做网络编辑免谈。

再次,做好一个网络编辑需要一颗能经受打击的心,为了做好一个网络编辑,必须要在恳求同志们理解我们艰辛的同时给自己打磨一颗坚实的心。当然,为了做好一个网络编辑,做到公正地对待每一份稿件,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的审美,让它尽可能地丰满一点,不那么片面。唯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在面对和读者时不那么心虚,才能底气十足地跟你理论。

做好一个网络编辑,仅仅是审好稿子还是不够,还得在审稿的同时把自己的伯乐之心调动起来,去挖掘好的和作品,去给写短信,发邮件,聊天。这期间又得学习跟人家沟通的技巧,把好的和作品从别的网站挖过来的技巧,否则想要挖掘出千里马,门儿都没有,当然,这件事情并不枯燥,还可以为自己广交朋友,也算是做网络编辑的一个不错的副产业吧。

做好一个网络编辑的确很难,需要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需要兴趣,需要耐心,需要学习。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