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传说典故:海南鼻箫的传说
来源:优易学  2011-11-4 19:45: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是海南黎族喜爱的古老乐器之一,是用五指区特产的白竹制用而成。箫管约60厘米长,两端各有一小圆孔,距两端约10厘米处也各有一小圆孔,共有4个小孔,可以奏出7个音节,为适应鼻孔运气吹奏,箫身很细,直径只1厘米左右。鼻箫音质很好,曲调优美,别具一格。关于鼻很箫的产生,还有一段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对黎族青年在五指山下相爱了。临结婚前,这位姑娘到槟榔园采槟榔,被峒主看上并硬迫姑娘嫁给他。姑娘不允,便被关了起来。小伙子找了十天十夜,终于发现姑娘被关在密林中的一个小洞里。两人无法相见,小伙子只好唱歌传情。峒主知道后,就把小伙子抓起来,割掉舌头,发配到一个荒远的山林里,过了一个月,小伙子又在山洞边出现。他砍了一节白竹,用鼻吹出自己的痛苦和思恋之情。姑娘心领意会,感动不已。后来,小伙子被峒主抓去处死,死前托人将鼻箫转交给姑娘。不久,姑娘逃出虎口,跪在小伙子坟前,把小伙子生前吹奏过的鼻箫曲吹奏了一遍,然后怀揣鼻箫,长眠于墓前。此后,鼻箫便一代代的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