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古桥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9:24: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桥梁,指架在水上或空中以便通行的建筑物。中国古桥的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时期,我们的先民为了解决水陆交通问题,就开始人工建造了桥梁。以后,随着工程技术的提高,古代工匠们创造了各式各样结构、材料和造型的桥梁。
  (一)安济桥(又名赵州桥)
  安济桥横跨在河北赵县城南的汶河上,建于隋开皇至大业年间(590—608),由著名工匠李春设计建造。桥身为单拱,弧形,全长50.82米,宽9.6米,跨度为37.37米。桥拱肩敞开,拱肩两端各建两个小拱,即敞肩拱,开创了桥梁的新类型,是世界桥梁工程中的首创,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敞肩桥。它既减轻了桥身自重,省工省料;又有利于洪水的宣泄,减少洪水对石桥的冲击。 圣才学习网
  (二)苏州宝带桥
  苏州宝带桥位于苏州吴县境内。建于唐代(816—819)。是座孔数最多的连拱石桥,长318米多,宽4.1米,共53个孔。桥沿运河岸,跨越澹台河,为纤道桥,因此桥栏不设栏板。桥处两河交汇处,水面浩渺,长虹卧波,极富水乡风光特色。
  (三)泉州洛阳桥
  洛阳桥又名万安桥,位于泉州市东。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兴建,嘉祐四年(1059年)竣工。曾经多次修筑。桥原长1200米,宽约5米,有46座桥墩,规模宏大,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梁式石桥。桥为当年郡守蔡襄主持建造,工程十分艰难。为使桥基和桥墩石胶结固牢,采用了“种蛎固基法”,独具匠心,为我国古代的重要科学创新。
  (四)卢沟桥
  卢沟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上,始建于金代,明、清两代曾进行过较大规模的修葺、重建,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联拱石桥。卢沟桥全长266.5米,宽7.5米,桥身下分11孔涵洞,桥墩呈船形。桥身两侧石雕护栏有望柱140根,柱头上均雕刻伏卧石狮,大小共485个。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在此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即“七七事变”),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民族自卫战争从此开始。1987年7月7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在桥东的宛平城中心落成并开馆。
  (五)程阳永济桥
又名程阳风雨桥,位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州林溪乡。建于1916年。长76米,宽3.7米,木石结构,五个石砌的桥墩上建有侗族风格的楼亭五座。整座桥梁用大木凿榫接合,大小木条,斜穿直套,纵横交错,一丝不差,结构精密,优美壮观,是侗族文化在建筑艺术上的结晶。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