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佛塔
来源:优易学  2011-10-28 19:24: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佛塔起源于印度,称窣堵波或浮屠,用以藏佛舍利,其形状为一个半圆形的坟冢。佛塔传人中国后,与中国原有的传统建筑形式相结合,出现了许多新的塔型。中国佛塔可分为楼阁式、密檐式、覆缶本式和金刚宝座式等类型。
  (一)楼阁式塔
  源于中国传统建筑中的楼阁形式,可以登高远眺。早期为木结构,隋唐以后多为砖石仿木结构。著名的有陕西西安大雁塔、山西应县木塔等。
  西安大雁塔位于陕西西安市南慈恩寺内。建于唐永徽三年(652年)。塔初建为砖表土心5层方形,后改建为10层。后经战火破坏,剩下7层。明代在外表加砌面砖予以保护,即为今塔。高59.9米,合底座与塔身总高64.1米。寺建成不久。名僧玄奘由弘福寺迁此译经。大雁塔是玄奘西行求法,归国译经的纪念建筑物,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应县木塔,即佛宫寺释迦塔(见144页图5),坐落在山西应县佛宫寺内。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1056年),平面呈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层,实为九层,通高67.13米。塔内明层均有塑像。应县木塔是我国现存最古最高的一座木构大塔。 www.100daoyou.com
  (二)密檐式塔
  以外檐层数多且间隔小而得名。塔下部第一层塔身特别高,以上各层则塔檐层层重叠,距离很近。密檐式塔大都是实心,一般不能登临。著名的有河南登封嵩岳寺塔、西安小雁塔、云南大理千寻塔等。嵩岳寺塔建于北魏正光年问(520—524),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砖塔。塔高约39.5米,平面呈十二角形,底层直径约10.6米,外部以密檐分为十五层。塔身四壁辟券门,门洞宽敞高大,塔身每层各面均砌出拱形门和小窗,这些门窗多为装饰性的,共计门窗500余个。整个塔身呈抛物线型,线条清晰流畅,造型雄伟秀丽。
  (三)覆钵式塔
  又称喇嘛塔,为藏传佛教所常用。流行于元代,明清继续发展。著名的有北京妙应寺白塔等。妙应寺白塔建于元至元八年(1271年),是我国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喇嘛塔,由尼尔青年匠师阿尼哥设计。塔通高51米,通体洁白,下有三层须弥式基座。其上覆莲座,塔身形似宝瓶。此塔各部分的比例十分匀称,轮廓雄浑,气势磅礴,是喇嘛塔中最杰出的创作。
  (四)金刚宝座塔
其造型仿照印度佛陀迦耶精舍而建,具有浓厚的印度风格。其形式为:塔的下部为一方形巨大高台,台上建五个正方形密檐小塔(代表五方五佛)。我国共有五座金刚宝座塔,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是我国同类塔中年代最早、雕刻最精美的一座。此塔于明成化九年(1473年)竣工,由汉白玉石和砖砌筑而成,总高17米,分塔座和五塔两部分。宝座为正方形,高7.7米,前后辟门,门内有阶梯,盘旋可达宝座顶部。顶部有五座石塔。此塔以精美的雕刻艺术而著称,塔座和五塔上遍刻绚丽多姿的佛像、花草、鸟兽等图案。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