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知识:古城楼兰为何成废墟
来源:优易学  2011-3-27 23:16: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兰是古代楼兰王国的故都,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部,罗布泊西缘。它曾经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中转贸易站而闻名。这个古城繁荣昌盛了几个世纪之后,逐渐地从地图上消失了。    
  之后,人们只知有楼兰,却不知楼兰在何处。    
  1900年3月,瑞典地理探险家斯文豪廷和维吾尔族向导奥尔迪克,前往罗布泊一带搜寻古楼兰遗址。他们意外地找到了古城楼兰的遗址。    
  古城楼兰为方城,边长约330米,面积108900平方米,四周城墙高约4米,宽约8米。城中有3间大厅屋,坐北朝南,每厅足有90~100平方米,全是木结构,木材上还残留着朱漆,可见当年的显赫。这是古城达官贵人的府第。    
  科学工作者还在古城中发现了大量的文物,以及一具完整的干女尸。    
  昔日繁华发达的楼兰古城,为什么会落得如此凄凉的下场呢?    
  有的学者认为,这是因为丝路的改道,渐渐地人们走出楼兰,最后把楼兰遗弃。   
  有的学者认为,这是因为当时异族战争激烈,导致楼兰的毁灭。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相信,由于气候的恶化,沙漠的进逼,河道的变迁,使楼兰古城的水源枯竭,楼兰人只好放弃了美丽的家园,去寻找新的安家之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