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辅导:教育时评之大学排行榜缘何取信难
来源:优易学  2011-4-7 10:18: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近来,大学排名越来越多地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大学排行榜遭遇潜规则”、“大学排行榜污染学术空气”等言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议论。
  大学排行榜早有盛行。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五花八门的大学排行榜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大学评价”和“中国研究生院排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的“中国大学综合竞争力评价”和“中国大学科研竞争力评价”和“中国大学科研竞争力评价”……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大学之间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大学排行榜不仅仅满足国内大学之间的排行,甚至还把全球大学“收入囊中”,如2003年,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在其网站上用英文发布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后来每年还不断更新。
  大学排行通过各个大学信息对比,最终显示数据结果,为家长和学生了解和选择高校找到了一条捷径,为政府建立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资源配置和战略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也为各高校发现竞争对手、制定赶超目标提供必要的工具。从这三个层面来说,大学排行榜的流行应当是大势所趋,众人热捧的“香饽饽”,但为何每当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新鲜出炉”,却饱受公众非议?
  首先,五花八门的评估机构和评选标准本身就缺乏权威性。根据不同的评选机构和标准,相同一所高校在排行榜内就有天壤之别,如在中国管理科学院版没有进入前100名的大学,在中国校友会版分列第66、67、74名;在前一种版本名列第38名的大学,在后一种版本名列63名,这种20位以上的差别难免保证大家不对排行榜提出质疑。
  其次,各类排行市场缺乏管理和监督。前几年曾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花50万元即可进入某些排行榜的前100名;另外,据天津大学校长龚克透露,曾有一家排行榜的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遭到学校拒绝。在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谁能保证各类排名机构做到“中规中矩”。
  一言以蔽之,在大学的排名没有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为前提,同时又缺乏公认的公正排名机构和管理与监督,大学排行榜遭受质疑也在所难免了。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