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12年免费教育可选择局部突破
来源:优易学  2011-4-3 11:38:3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为期一周的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成功计划”研讨会眼下正在广州举行,会上权威人士透露,正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在今年8月公布,但“九年义务教育是否改12年”仍是未知数。
  这几年,关于国家将实行12年免费教育的猜想时常见诸报端,因为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提及过相类似的建议和提案。虽然至今未成现实,但作为教育发展的国家目标,很多人相信这一设想并不遥远。因为据亚洲开发银行报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0多个已经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发达国家大多普及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向15年免费义务教育迈进,即使在不发达国家,12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也正在成为共识,许多非洲穷国也照样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水平,为普及12年免费义务教育提供了可能。然而,由于“义务教育意味着政府要对整个教育阶段负全责,这不符合目前中国的国情和政府的财力”(教育部长周济语),因此,短时期内要在我国普遍实现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列入义务教育范畴这一目标,难度太大。
  但是有没有局部突破的可能呢?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只有极少数地方对残疾学生或孤儿实行了12年免费教育。但有一个城市例外。两年前的8月1日,珠海市政府宣布,从2007年秋季起,珠海市将对本市户籍的中小学生实行12年免费教育,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费书杂费全免,高中教育阶段免学费,持有“低保证”的特困家庭普高和中职学生免交课本资料费。此外,复读学生不予免费。这一石曾经激起过千层浪。许多人都对珠海市政府自加财政压力却为百姓减负的胸怀、眼界和勇气大加赞赏。
  特区先行了,谁能跟上?
  去年,连续五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活动首次添加教育幸福感项目。经过7000万网民投票评选,南京、北京、上海、杭州分别位列中国教育幸福感指数最高城市前四位。据该体系研制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奚恺元博士介绍,教育幸福感所表达的,是公众对一个城市教育的主观感受。
  那么,作为教育幸福感“NO.1”的城市,南京是否有条件做一回“出头的椽子”,打造一块12年免费教育的客观的试验田,为公众再添福祉,为指数再加砝码,为他市再塑标本呢?笔者以为,答案应该是不难找到的。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