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辅导:教育时评之优秀老师弃教站柜台民办教育待遇差难留人才
来源:优易学  2011-4-7 10:19: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昆明市官渡区雄兴学校校长熊任珍在汇报材料中列举了几项办学成果:市级征文三等奖、区级合唱比赛三等奖、区级文艺汇演一等奖等,甚至还介绍该校拥有7名教师团员,这些在公办学校看来微不足道的荣誉,却令这所民办学校引以为豪。

  被称为“野草”的民办学校,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面临着哪些困惑和难题?几天前,记者全程随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一行,深入昆明十余所民办学校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调研结束,罗崇敏透露一个好消息:省政府将于近期出台发展民办教育的新政策,千方百计提高我省民办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其中包括办学用地、贷款融资、教育收费、教育公共资源配置等一系列扶持新举措。

  苦不堪言

  教师频跳槽合同不顶用

  由于贴着“民办”标签,众多民办学校举办者苦不堪言。“上学期,我们学校又走了一个优秀老师!”西山区白马学校校长尹芳叹了口气。

  教师的流动性加剧成为民办学校管理者最头痛的问题。白马学校目前拥有教师36人,每3年和教师签一次合同。不过,即使是这样,行业间的“挖墙脚”以及教师的频繁跳槽同样令许多校长感到束手无策。“有合同也没用,又不能罚款,约束不了什么。”尹芳说。尹芳介绍,上学期,学校一位十分优秀的老师辞职离校,报考了区属公办学校,虽考了第一名,可最终被分到一所条件较差的农村小学。

  因为深知师资对于一个学校的重要性,白马学校一直下大力气对教师进行培养,但遗憾的是,尽管学校给出的待遇不错,医保等福利也有,但仍难以留住优秀人才,不少教师还是一心向往公办学校。“学校每年至少要流失2至3位教师,不过,并非所有辞职的教师最终都能进入公办学校。”

  不满待遇

  优秀教师宁愿站柜台

  和尹芳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西山区梁源幼儿园园长马艺鸣。“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的待遇差距太大了,但公办学校又难进,致使很多优秀的民办教师最终选择转行,他们甚至愿意到商店去当营业员。”马艺鸣说,师资成为民办学校普遍存在的难题。以幼儿园为例,由于办园体制不同,幼儿教师虽有明确身份,但处境尴尬。

  “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都没有事业编制,因此享受不了公办教师的任何待遇。”马艺鸣算了一笔账,民办学校全部都是自收自支单位,除了入园孩子的正常支出外,还要支付房租、水电费、教师工资及社会保险,以及定期的房屋维修和增设玩教具等,一年下来,几乎收支平衡,还捉襟见肘。

  办学门槛

  土地校舍困住办学者

  熊任珍是五华区大观小学退休教师,2004年,通过卖房卖车筹资30万元,接管了一所濒临倒闭的无证小学,并在此基础上创办了现在的雄兴学校。几年来,学生生源逐年增加,办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可今年,雄兴学校被列入官南大道改扩建范围,面临拆迁的困境,熊任珍彻底没了招。没有土地,没有校舍,这些娃娃该到哪里上学?年过花甲的熊任珍特别恳请上级主管部门,或租或建,能有个地方继续办学,以此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需求。有着同样困惑的还有官渡区清晨学校校长唐泽宇,该校同样地处城中村改造范围,随时面临拆迁。未来的校舍在哪,唐泽宇感到很是茫然。

  利好消息

  我省将出新政扶持民办教育

  有建议称,应尽快制定相关法规,保证民办学校教师享受与公办教师同等的待遇,并完善教师聘任制度。事实上,此前,昆明市已出台4个相关文件,但落实的情况不太好。昆明市副市长廖晓珊表示,将对民办学校教师的编制、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

  罗崇敏表示,省政府即将出台发展民办教育的新政策,包括办学用地、贷款融资、教育收费、教育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均有新的举措,目的就是千方百计地提高我省民办教育的质量和效益。

  业内人士分析

  没编制 老师“被赶走” 没土地 学校“打游击”

  民办教育为何一直艰难?一些民办学校为什么纷纷倒闭?官渡区海贝中英文幼儿园园长黄海燕分析,除了办学管理者的观念之外,民办学校在经费、师资、编制等方面都难以与公办学校竞争,而这些又都是学校最重要的发展要素。

  官渡区清晨学校校长唐泽宇办学8年,同样有一肚子的“苦水”。最直接的是,教师所担心的编制、职称评定、养老保险等问题无法解决,导致教师流动性太大。没有了教师,那么,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就难以保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当部分民办学校多租用民房或企业、学校旧房办学,由于土地不属于自己,有些学校只能经常迁移校址,还被戏称为“流动学校”、“游击学校”。同时,由于分级管理职责没有得到完全落实,特别是利用出租房办学管理方面,没有明确规定,租房办学随意性大,无证办学现象难以得到有效监督。

  占地面积须不少于500亩 教育部规定难住独立学院

  民办高校难享公办同等待遇

  相比民办中小学,民办高校同样面临尴尬处境,包括学历、教学质量、专业、学生就业等方面。“民办高校看上去很美”,业内人士的这句简单评价,隐藏着民办高等教育不为人知的辛酸。

  政策压力

  教育部规定学校面积难达标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独立学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占地面积不少于500亩,但大多数独立学院此项不达标。同时,独立学院尚处建设期间,办学场地不足、设施不全等仍是难题。

  另一问题同样让独立学院的管理者感到压力。根据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将自主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项新规定将给招生带来难度,对学院未来发展也会造成压力。昆明医学院海源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独立学院的学生尚不能像公办高校学生一样,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等。

  时间限制

  录取时间晚新生报到率低

  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是我省第一所民办高职大专院校,办学9年来,已拥有7000余名在校生,教职工达553人。其中,在该校任职的教师不少都是从公办高校退休的知名教授,包括11位曾担任高校副校长以上职务的学者。

  尽管如此,这所民校中的名校仍面临难题。由于该校列在专科第二批次招生,而每年二专的录取时间为8月中旬,此时全省普通高中早已开学上课,绝大部分上了二专线的考生已到高中复读或补习,所以报到率较低,最好的情况达60%,最差的时候仅有30%。记者了解到,不少民办高校都存在新生报到率低的现象。

  管理者建议

  多学院间推行跨校学分制

  面对发展压力,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相关负责人主张通过改革体制来促进发展,其中,建议在独立学院之间推行跨校学分制。让不同独立学院的学生能跨校进行选课,各校间互相承认学分,比如学计算机的学生可选外校的绘画专业、学数学的学生可选外校钢琴专业等。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相关负责人则建议,政府应加大对民办高校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征地政策上,享受公办高校的待遇;在建设过程中,给予税收、贷款方面的政策优惠和倾斜;在招生计划安排上,给予大力支持和有效运作;在学生贷款、奖助学金、毕业生就业等政策上享受高校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