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关注留学生冲突:遇事用法律来解决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20:14: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哈密尔顿市哥伦比亚国际学院华洋学生冲突,引起当地华人小区高度关注。12月11日各方面人士就事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有关人士一致强调,应该通过法律或正当程序解决问题,暴力对抗于事无补。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更表示欢迎当事学生与平权会联络。

  黄煜文:应及时报警求助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表示,已从近日不同中文媒体上了解此次事件,目前仍在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希望了解进一步详情之后才决定下一步是否采取行动。但是如果有该校学生或当事人希望就事件寻求全加平权会的帮助,欢迎这些同学与平权会联系。

  就一般情况而言,黄煜文表示,海外签证学生,甚至一般的访加人士,也与加国公民一样受到加国法律制度的保护。因此当他们受到人身攻击,或是成为种族、仇恨犯罪的受害人,或是任何刑事犯罪的受害人,亦应该及时报警求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另外,签证学生作为加拿大临时居民,有义务遵守加国法律,如果触犯刑律,也一样要受到加国法律制裁。

  钟新生:避免正面冲突

  从事青少年移民安置服务的多伦多小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亦寄语该校同学,以法律为武器保障个人权利,通过第三方解决事端,避免与人正面发生激烈冲突。

  钟新生慨叹,留学生在加国一向属“三不管”范畴。本地的移民安置机构无法为他们提供服务,校园内的学生管理资源有限,总领馆没有权力介入,只能在出事之后加以协助。其结果是这些留学生无论在校内、校外遇到问题,均求助无门。另一方面,留学生应该多了解一些加国的法律制度,遇事保持冷静。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小事要学会忍耐,大事要通过学校、警方等第三方来解决。

  钟新生表示,留学生在海外单打独斗,缺少帮助,他们有一种大家同来自中国、应该团结帮助、一致对外的想法,这是自然的。但不宜将事件过于“政治化”。这是一起单纯的校园冲突个案。与中国学生对峙的一方是来自其它国家的中学生,事件也并非由“敌视中国”而起。如果将过多的民族主义情绪渗透到事件中,恐怕学生们更加难以控制情绪。

  吴瑶瑶:暴力无法解决问题

  华裔及东南亚小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吴瑶瑶亦强调,暴力冲突无法解决问题。加拿大的刑事法律也好,人权法律也好,同样对海外留学生提供保护。同学们如有不满,应该根据情况循相关单位投诉。

  吴瑶瑶表示,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无法判定事件是否属种族歧视。但从一个律师的角度看,暴力冲突肯定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她表示,学生如果遭遇校园欺凌,应该向校方报告。如果对方有攻击行为,仇恨行为甚至死亡威胁,受害人认为已涉关人身安全或刑事范围,就应直接报警求助。如果认为校方处理不当,偏坦一方,可以向安省教育部投诉。如果认为存在种族歧视或种族仇恨,可以向安省人权委员会投诉,或请律师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她再次强调,加拿大的警方、刑法及人权法均没有说不保护非本国公民或移民。海外学生一样可以受到加国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