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自考故事 >> 正文
在挫折中一步步成熟 自考生应该学做“咖啡豆”
来源:优易学 2011-11-29 15:12: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自考生罗佳瑛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课堂上,老师讲了一则寓言故事《胡萝卜、鸡蛋、咖啡豆》,意思是将这3样东西分别倒入锅内,它们面临同样的逆境——沸水煮身,其反应则各不相同。胡萝卜入锅前是强壮结实的,但在沸水里立刻变得软弱;鸡蛋是易碎的,然而经沸水一煮,它的内脏变硬了;而咖啡豆进入沸水之后,它反而改变了水质,散发出迷人的清香……

  罗佳瑛所在的04人力资源管理班,23名学生中有4个全省自考单科状元和2名党员,他们对“胡萝卜、鸡蛋、咖啡豆,你是哪一个”的话题曾引发热烈讨论。

  “自考太难了,没有人帮你归纳重点却处处是重点。合格率太低,每当考试通不过,内心几经挣扎最终选择放弃。”这部分人就像胡萝卜,遭遇逆境就变软弱了。而罗佳瑛说自己是“典型的鸡蛋”,外表脆弱,经历挫折变得坚强。她从内心迷惘加入自考大军,到摘得全省自考单科状元,成为学生预备党员,“我悟出敢拼才会赢,自考生365天,天天是读书日,我希望自己成为‘咖啡豆’,慢慢煮出香味来。”

  杨吉吉是嘉兴平湖人,父母是渔民。小杨高考成绩5批次,对复读不抱信心,遂选择自考。受到班主任“一定要为你爹娘争气”的激励,埋头读书,每天早上7点起床看书,一直到晚上10点半才丢开书本。最后以“薪酬管理94分”的成绩,获全省自考单科状元。如今,小杨所学的29门专业课,还剩下3门正在拼搏。她对今后就业表示轻松,“毕业后在杭州找一个与自己专业接近的工作,我希望月薪1500元,应该不难吧?”

  班长崔林芳是台州椒江人,父母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妹妹,高二时辍学,在老家打工。崔林芳高考成绩5批次,但在高二时就写过入党申请书。“我读自考心里有压力,妹妹已做出牺牲,家里节衣缩食供我一人读书,我要为我们全家拿到这张大学文凭!”崔林芳说,最令她感动的是班主任丁老师——一个50多岁像父亲的人,从来不训斥学生,总是用浅显幽默的话鼓励自考生的信心,让他们明白“东边不亮西边亮”,努力挖掘自己的长处,以自己之长比别人之短,越比越有信心。如今,崔林芳也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除了繁重的学业外,她还到超市打工勤工俭学,为未来就业积累经验。(通讯员:杜耿 记者:丁星云)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