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历年真题 >> 专业课真题 >> 正文
浙江省2009年1月自考现代科学技术与当代社会真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1:11: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浙江省2009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现代科学技术与当代社会试题
课程代码:1001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科学家是( )
A.牛顿
B.爱因斯坦
C.伽利略
D.开普勒

2.建立牛顿力学以后科学发展的第二次大综合成果是( )
A.建立经典力学
B.建立相对论
C.建立能量守恒定律
D.建立量子力学

3.创立生物进化论的科学家是( )
A.牛顿
B.伽利略
C.达尔文
D.麦克斯韦

4.按照爱因斯坦光量子假说,光子的动量P与它相应的光波波长λ的关系正确的是( )
A.P=h/λ
B.λ=P/h
C.P=λ/h
D.h=λ/P

5.生产管理系统属于( )
A.人工系统
B.复合系统
C.自然系统
D.生态系统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6.__________是近代和现代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发源地,是近代科学的先驱。
7.2005年10月12日,我国“神舟6号”飞船发射成功,费俊龙、__________两位宇航员在太空飞行115小时32分钟后成功返回地球。
8.物质存在的两种基本形式是场和__________。
9.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提出的元素周期律,认为元素的性质依其原子量的增加而呈周期性变化;现代化学理论认为元素的性质是随__________的增加而呈周期性变化。
10.人类与动物界的本质区别在于人能够能动地改造自然,而造成这一区别的原因是__________。
11.新能源与常规能源相比具有的两大优点分别是__________和清洁无污染。
12.自然科学要转化为生产力必须以技术为中介,技术这个中介又包含两个层次,它们是__________和工程技术。
13.根据狭义相对论,一个物体相对于观测者运动时,在它的运动方向上,该物体的长度测量值要__________。
14.绿色技术是指__________的技术,它不是某种单项技术,而是一个技术群,或者说是一整套技术。
15.以崇尚__________为核心内容的科学精神和以注意人的价值为核心内容的人文主义思想的互相交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趋势。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16.光速不变原理
17.基因
18.一般系统论中系统概念
19.生态学
20.核裂变
21.生物能
22.航天飞机
23.生态恢复技术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
24.简述由伽利略开创的近代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
25.简述环境科学在宏观上和微观上的研究内容。
26.简述信息的特点。
27.简述人类进入第四环境(即外层空间)必须克服的四道难关。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
28.分析20世纪中叶高技术崛起的原因,并举例说明。
29.论述技术创新三阶段各自的任务。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