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历年真题 >> 专业课真题 >> 正文
浙江省2009年7月自考电视播音主持真题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1:30: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浙江省2009年7月自考
电视播音主持试卷
课程代码:07182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15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电视新闻播音语言比广播新闻播音______更强,______偏快,力度稍弱,语言更流畅。
2.电视新闻播音由于工作状态的多样性,需要具有______性和______式两套语言编码能力,并掌握其表达、交流状态。
3.解说一般对画面有种______感,但不是对画面的简单______,它对画面有高度的补充、丰富、点题、渲染等作用。
4.利用身体的姿态,即身体姿势、______、______等作为传递信息,交流思想感情的辅助工具被称之为非语言符号。
5.从内容角度看,______、______、主持人是三大核心要素。
6.一般底色有深浅不同的颜色。浅色为______;偏暖底色作为基础底色的基本色;颜色较深的底色一般作为______。
7.从形体的______来看,其具有时代性,地域性、民族性和社会集团性。
8.当镜头与被摄体高度相当时,为平角度;当镜头低于被摄体时,为______度;当镜头高于被摄体时,为______度。

二、概念解释(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1.结果式导语
2.电视新闻片配音
3.现场播报
4.控场能力
5.三停五眼

三、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将新闻内容的意义以议论的方式写成导语,被称之为______导语。播这种导语时应庄重、大气。( )
A.补充式
B.抒描式
C.议论式
D.转折式

2.表达时,用声比较平缓,语言稳实、质朴,常用于科教片的解说。这种解说样式被称为______解说。( )
A.议论型
B.叙说型
C.抒描型
D.讲解型

3.在综艺节目中,主持人宜采用______来强调外在的形式美,以调动、渲染情绪及艺术气氛。( )
A.淡彩修饰
B.清淡修饰
C.浓彩修饰
D.重彩修饰

4.摄制现场的光线过强,照度偏亮时,化妆的底色应相对______些,以便使肤色呈现自然、健康状态。( )
A.亮
B.暗
C.浓
D.淡

5.人的脸型大致可以用七种左右的几何图形来概括,上窄下宽的脸型被称为( )
A.三角形
B.倒三角形
C.棱形
D.梯形

6.涂抹底油的正确方法是按照面部肌肉纤维生长的自然规律特点,以______并用的方式,把适量的护肤底油由面部中央向四周均匀施加。( )
A.小指和中指
B.无名指和小指
C.食指和中指
D.中指和无名指

7.握手时手掌向上,被称为______握手,表示想取得主动、优势或者支配地位。( )
A.平等式
B.乞讨式
C.控制式
D.手套式

8.两手指尖并拢或交叉置于颚下的动作被称为“______”,意欲为向对方传达自己充满自信的信号。( )
A.尖塔行为
B.倒尖塔行为
C.开放行为
D.封闭行为

9.视线停留在两眼与胸部之间的形区域,被称为( )
A.近亲密注视
B.远亲密注视
C.社交注视
D.严肃注视

10.眨眼也属于注视方式之一。眨眼一般每分钟______次,若眨眼时间超过一秒钟就成为闭眼。( )
A.5-8
B.8-9
C.1-2
D.3-4

四、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的打“×”。
1.广播新闻播音的直播,一般只关注自己的文字稿内容和有声语言表达,而电视新闻播音要关注的点较多。( )
2.在电视新闻片中,毋庸置疑,画面语言大于配音语言。( )
3.在电视纪录片创作诸元素中,解说只是创作一部片子的要素之一,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唯一条件。( )
4.谈话节目具有很强的参与性,是典型的将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巧妙结合的节目形态。( )
5.根据电视的传播特点,从视和听两种不同传播途径去全面把握信息的准确性和生动性,是每个专业电视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应该关注的创作原则。( )
6.化妆形象的最终效果将受到灯光、服装、摄像、场景、环境等因素的制约,因此,化妆的色彩、形态或服装颜色一定要根据拍摄现场的综合因素灵活调整和把握。( )
7.塌鼻梁的调整方法是在鼻梁正面扁平处用深色提亮,鼻梁两侧用浅色渲影。( )
8.两眼外侧间距是指外眼角到耳朵的平面距离。如果此距离过长或者过短都会产生不和谐的感觉。( )
9.定妆能有效防止因带妆时间过长而产生的脱妆和妆色移位造成的变形现象。( )
10.标准的握手方式:握手时手指稍稍用力握住对方的手掌,对方也应该用手指稍稍用力回握对方,用力握的时间约1-3分。( )

五、简述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简述谈话节目嘉宾的选择原则。
2.简述电视新闻现场报道的语言样式分类。
3.电视纪录片解说的作用。
4.简述修改与撰写导语、串联词原则。
5.简述社教类主持艺术的共性规律。

六、论述题(本大题10分)
结合实例论述社教服务类节目主持时如何把握主持人的中介位置和作用。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