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自考心得 >> 正文
自考过来人口述:给英语本科的初学者传点经
来源:优易学 2011-4-14 18:37: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现在写个东西好像有些晚了,因为很多课程我都记不清楚是怎么过来的。可能里面的水分比较大,但是我的运气不错,花了整整两年拿下了本科,而且是在职业余时间学的,除了第二外语和最后的毕业考试以外没有上任何辅导班。当然我不否定辅导班的作用,相反,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要听一听名师的授课,真是受益匪浅。可以这么讲:自己看自己学只能应付考试,而听名师的教诲学到的东西可以应付一生。否则还要老师干什么用呢

  首先,我想明确一点,英语是我的业余爱好,我本职工作与英语没太大的关系。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学习的动力。所以兴趣永远是第一的老师,不要指望英语专业好学(没有高数那么难的课程)就以为这个专业很好混下来。我身边也有真实的例子:有一个朋友因为某一门课考了N次没过最后放弃了改学了成人高考。我说这段的话目标就是:既然选择了英语专业就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坚定的信念以及可行的方法。中国人讲"一鼓作气",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去学习,趁早拿下。

  现在开始说课程:我是非英语专业考英语作为第二学历,所以要学专科的水平以及综合,当然这是非常基础的。一般说来水平和综合能拿到80分以上就可以顺利地过渡到本科阶段的课程。我对专科的课程没什么可讲的。重点说一下本科阶段的课程。

  一:课程报考 英语专业最大的好处就是所有的课程都离不开英语,这也为快速通过考试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业余在职人员学习可以每次报考两到三门,脱产学习的人可以一次考虑四门以上。但是我要讲的是既然报考了,就是要准备过的。有兴趣先看一看的不算在内。

  二:课程搭配  课程一般分为两大类,即实战型的和理论型的,比如说:口译与听力属于实战型的,英语语法属于理论型的,报考时注意这两种类型要搭配一下。可以很好调剂一下复习的心情。 二外属于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要留有充分的时间。

  三:二外的选择  从现在的就业情势来看,二外的选择已经不仅仅限于哪个好学而已,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把兴趣和自己职业的方向结合起来选择二外语种。比如你想将来就职于欧美的公司,可以考虑法语。德语;喜欢日语的朋友可以选择日语。因为日语还是最好学的。如果有志于考研的同学还要把二外学得精一些以便日后方便深造。

  四:教材与辅导材料的关系 这是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我的方法是看完一章就作题,所有的题都能在书上找到出处就算学到了。辅导材料的确能强化记忆。但是知识点永远是在书上,更何况现在的辅导上错误百出,如果自己认不出来还照着背就惨了。

  五:教材之外的功课 其实这是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多听多看。现在多媒体资讯这么发达,像CCTV4,CNN什么的都可以拿来看看,既检检了自己的知识积累,又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另外,报刊的阅读也非常重要,推荐看看CHINA DAILY,当然口译里面肯定会经常拿这这份报纸练手。英语专业的基本功,听说读写译,看看自己哪方向最弱就先下手。当然如果写作最弱的话就去背一些比较好的句子。

  六:最有用的课程 本科段里有两门课是最有用的,我指的是能受用一生。即口译与听力和欧文化入门。这绝对不是考半个学期就能彻底理解的。欧美文化终究离不开一个圣经,连最大众的美剧对话里面也是字字珠玑,暗含深意。口译和听力自从不必说了,我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位联合国的优秀的口译员能够同时反应出两种以上比较恰当的译文,咱们一般人能作到一种准确表达就已经算成功了;排到第三的是文学,我并不单指这本书,而是提高自身文学修养的任何学习材料。

  七:双语能力的培养 我学完了本科最大的收获是认清了自己的中文功底实在是太差了。为什么有的人的译文跟机器翻的一样死板,而有的译文却活灵活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先看原文电影自己翻出的意思再去电影院看译制片听他们的台词,就能深深体会。这就是一种积累的表现。所以不要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外国字上面,先把咱们自己祖宗留下的东西学好了再去学人家的。

  八:学习的互动性 差点忘了说这个:语言是最讲究互动性的,如果只有一个人是不存在语言的。所以实践课程一定要集体行动。勇敢地展示自己的缺点并且鼓励对方改正错误,你也会得到同样的待遇。其结果就是1+1>2。

  最后北京的毕业考试其实就是考查一种学习态度,至少我这么认为。只要把它当成一件大事去做,能发挥出平时的75%以上肯定没多大问题。很多朋友考完以后感觉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这就是你已经认识到自己还是囊中无物,正是继续充实的好机会。作者:never2old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