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复习资料 >> 专业课复习 >> 正文
名师讲解自考《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专业笔记讲义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5:37: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案例分析
一、海尔集团在网络经济时代的管理创新。
1.海尔集团是在什么背景下进行管理创新的?
   答:海乐集团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但是随着中国加入WTO,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市场环境的变化也要比过去频繁,竞争的核心由能否拥有产品的差异变为了能否实现顾客的价值增值。在此背景下,要想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对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进行变革。
2.海尔集团是如何进行管理创新的?
   答:自1999年开始,海尔集团就已经进行以市场链为纽带的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和建立“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联网系统),基本形成了符合新经济要求的,业务组织流程化、组织结构扁平化的企业组织结构,构筑了企业内部供应链系统、物流配送系统、资金流管理结算系统和遍布全国的分销管理系统和客户服务响应系统,并形成了以订单信息流为核心的各子系统之间无缝连接的系统集成。
3.海尔集团进行管理创新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答:1、通过在集团内部建立“市场链”,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要。
2、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后,一方面企业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了企业为客户服务的效率,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海尔集团的组织结构出现了扁平化、柔性化和虚拟化的特征。
3、从而响应和满足客户的需求,CRM管理系统可以与客户进行更直接地联系,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一系统的建立已为海尔集团赢得许多有价值的订单。
通过管理创新,海尔集团在新经济条件下,实现了成功的转型,获得了持续增长的能力,可以说是海尔集团管理上的一次革命。
二、用网络管理微软
1.试分析微软的人事管理网络化。
答:要点:(1)网络上的上传下达;(2)网络化人事管理系统,人员的工资考核系统、调动辞退、晋升奖惩、工资发放等都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3)网上电子签名、电子印章。通过网上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可以奖励集体或个人的行为,进行考核评定。(4)用网络提意见。当涉及到一些有关政策和重大事件的交流时,通过电子邮件来进行,也有时通过网上会议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所有与此事有关的人员,不论其职务高低,都会被列在电子邮件名单上,大家可以充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即使没见过面,也相互知道各人的观点。(5)网络授权管理,在很大的程度上,管理者的主要职责就是分派任务,制订计划,设立目标,解决问题等。允许员工参与这些活动是工作系统设计的一个关键方面。这些工作已经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
三、摩托罗拉的全球文化战略
1.摩托罗拉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它是如何实施的?
答:摩托罗拉的核心理念包括三个部分:精诚公正;以人为本;跨文化管理中的本土化。
首先,摩托罗拉把“精诚为本与公正”确定为自己的企业理念。摩托罗拉通过质量技术培训增强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道德关切和企业责任感,并在公司的CI手册印上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口号。
其次,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价值观:尊重每一个员工作为个人的人格尊严,开诚布公,让每位员工直接参与对话,使他们有机会与公司同心同德,发挥出各最大的潜能;让每位员工都有受培训少获得发展的机会,确保公司拥有最能干、最讲究工作效率的劳动力;尊重资深员工的劳动;以工资、福利、物质鼓励对员工的劳动作出相应的回报;以能力为依据;贯彻普遍公认的----向员工提供均等发展机会的政策。并且通过具体规章制度,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和制度文化环境,以及加强员工的培训使员工在技术、知识和能力上不断提高。
再次,把本土化、当地化是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作为跨国公司,面对多元的文化,在制订自己的战略时既不固执于自己的文化,也不盲从他他国的文化。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合作项目,在这一系列合作中,跨文化交流与融合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英国石油公司的知识管理
1.BP公司是怎样进行知识管理的?
答:首先,企业的知识管理策略应该反映其总体战略,企业的价值取向,这样才能使知识管理原则的选择具有目标性,也就解决了公司“应该学习什么?”的问题。其次,要选择公司的经营重点和技术,创造价值的经济模式以及企业员工的服务方式,使公司的决策围绕着重点进行。最后,BP公司根据选择结果建立自己的信息技术系统,如“虚拟团队工作”项目和自己的内部网,使知识的交流和共享更加便利。
2.如果你是BP公司的管理者,还有什么工作需要进行?
答:(1)培养适于知识交流和共享的环境:如鼓励员工反馈内部网上信息的质量,以及自己对信息的看法等。(2)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知识交流与共享的积极性。(3)不断完善企业知识库的建设,改善企业的信息系统,增加对内和对外的信息的交流。(4)调整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使其更加适应知识流程,从而使企业的知识链更加顺畅。(5)根据环境的变化对管理制度不断修订,公司还要经常总结经验,并不断调整知识管理策略以使其更适应企业的经营战略。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