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学历考试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课模拟题 >> 正文
2010年自考社会工作实务模拟试卷
来源:优易学 2011-11-23 16:28: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一.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每题1分,共10分)
1.总体社会工作者应该掌握诊断、介入的方法与过程。()
2.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角色中,调停者的角色是指将冲突各方召集在一起,就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的协议。()
3.学习解决问题的技巧时,应将焦点集中在现有的问题上,避免翻老帐。()
4.要成为合格的社会工作者,需要先了解自己。()

5.与案主进行沟通时,工作者与案主的距离以1.2米—3.6米为宜()
6.积极的倾听,是指要做个好的听众,用耳朵去听案主所讲的内容()
7.面质是社会工作者可以直接地、没有禁忌地指出案主在言谈中、感受上和行为方面的不一致或矛盾的地方。()
8.过程记录是对社会工作者和案主在面谈中所进行的互动和沟通过程进行详细记录的一种方式。()
9.设定目标时,将目标设置的高一些有利于案主问题的解决。()
10.行动计划的制订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明确任务与责任。()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10分)
1.社会工作者和案主交谈时,使用语言宜:()
A.朴素、简单、易于理解
B.用评判性语句
C.用专业用语
D.用鼓励或支持性话语
2.在表达同理心时,正确的是:()
A.避免挑战案主,这会有损与案主的关系
B.没有听懂案主话时,真诚的对案主说“对不起,我有点跟不上,能请你再说一遍吗?”
C.照搬案主的原话来表达理解
D.案主在反复讲一件事时,应当让其继续倾诉
3.下述情况不是接案前的准备工作的是:()
A.对案主相关信息的收集
B.面谈前的心理准备
C.面谈大纲的拟定
D.工作目标方案的拟定
4.当案主在面谈时,冲着工作者发怒时,工作者的正确做法是:()
A.作出防卫的反应
B.指出案主行为失控
C.置之不理案主
D.沉默,用眼睛正视案主并带着十分严肃的表情
5.面对非自愿案主时,工作者错误的做法是:()
A.专注于案主的敌对性行为,而不要给案主贴上敌人的标签
B.不允许案主在短时间内发泄自己的愤怒
C.强调案主自身的力量,不要攻击案主
D.告诉他有权选择是否接受服务,但要承担相应后果
6.有一个人,他所深爱的人去世了,经预估,他大概会发生()问题。
A.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B.角色表现方面的困难
C.社会变动的问题
D.心理和行为问题
7.关于设定目标的意义的说法中,有错误的是:()
A.澄清问题所在
B.促进案主的参与
C.提供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
D.作为评估的指标
8.提供信息与建议时,工作者错误的做法是:()
A.想影响案主做决定
B.在危机状态时,能替案主做出决定
C.信息是案主容易明白的
D.有时要用非常明确坚定的话语进行劝告
9.分析问题时,错误的是:()
A.具体陈述问题行为
B.具体陈述自己的情绪反应
C.焦点放在过去
D.避免遣责的字眼
10.不属于案主的自然支持系统的是:()
A.家庭成员
B.亲戚
C.单位
D.同事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有2个以上的答案,多选少选不得分,每题2分,共10分)
1.下列说法中,属于运用自我表露的目的的是:()
A.为了社会工作者自己的情感宣泄
B.为了增加案主对社会工作者的信任感
C.具有示范作用,使案主学习更有效的开放自己
D.增进案主的反思
E.为了社会工作者的利益
2.设定目标的特点是:()
A.目标的设定是建立在预估的基础之上的,目标要与案主的问题紧密相联
B.设定目标的过程是社会工作者和案主共同合作、达成共识的过程
C.目标的设定应该有优先的顺序
D.具体目标的描述应是明确而且可测量的
E.目标宜用正面的语言表述并强调成长
3.社会工作者使用鼓励与安慰时,应当注意的问题是:()
A.尽管案主的进步很小,也要毫不吝啬地加以肯定和鼓励。

B.在鼓励案主时要注意避免说一些含糊的、笼统的话
C.安慰应该有区别地、非常敏感地去使用
D.工作者的安慰有可能使案主觉得工作者是缺乏道德性和判断事物能力的人
E.安慰可以用事情普遍化的方式来表达
4.对于案主的负面思考,社会工作者挑战案主的信念和想法的合理性的方法有:()
A.请他们说出他们如何产生这样的结论
B.挑战他们,让他们说出支持这些观点或信念的证据
C.案主可能非常害怕某些行为的后果,挑战他们这些信念的逻辑
D.讲事实,让案主认清事实跟案主的想法有别
E.举例子说明案主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5.下列关于评估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评估可分为三类:预估、实务评估和项目评估
B.评估的目的主要有三点:首先是为了掌握工作者的介入结果,其次是为了解服务的效性及效率,最后是为了提升服务的品质
C.对评估很多人仍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担心和恐惧
D.评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E.评估期可以在结案以后再进行
四.实务操作题:(每题5分,共50分)
1.老年案主:我知道我的孩子很忙,可是我好几年没有看到他们了,他们甚至不打电话(请用同理反应回应)
2.林先生是社区中的低保户,最近跟某邻居不睦,老是觉得这个邻居看不起他,处处跟他过不去。你为这事准备与林先生面谈,请你列一份简要的面谈大纲。
3.青少年案主:我的父亲对我很严厉。(请工作者用澄清技巧予以回应)
4.案主:我很想改变这种现状,但现状就是这样,我也没有办法,只能这样了(请工作者用面质技巧予以回应)
5.请列举预估的内容和过程是什么?
6.陈先生(39岁)与王女士(36岁)于1997年结婚,2005年离婚,育有一子(5岁),王女士已于2006年再婚。陈先生目前与另一女士同居,林先生的父母亲也已离婚,父亲70岁,母亲已去世,他们是在65年结婚的,85年离了婚。陈先生有个哥哥,年龄是41岁,育有一女(8岁)。王女士的父亲68与母亲65,于69年结婚,王女士有个妹妹(32岁)未婚
请根据陈述,画一个家庭结构图。
7.目标:在家庭成员中减少指责和批评的次数。(请用正面语言来叙述此目标)
8.压力防护训练中,应对愤怒的思考和自我对话可以分四个阶段,请指出是哪四个阶段,并举例说明每一阶段示范的正向自我对话至少一句。
9.请设计一份爱心社服务评估满意度调查表。
10.请简述社会工作者对结案的处理方法
五.材料题(20分)
赵某,女,二十一岁,某院校专科一年级学生,农村往届生。一天,一向少言寡语的赵某,突然逐个宿舍地与本班男女同学握手,赠送每人一张贺卡并向大家道歉,说:“入学以来一直对不起大家,多谢了。”同学们被赵某这一反常举动搞得莫名其妙,联想到该生两天前曾到医院看过病,回校后闷闷不乐,心事重重,要好的女同学孙某曾关切地问她看病的情况。赵某未做任何回答。班干部意识到该生目前可能处于心理失常的状态,于是暗中监护。第二天清晨即向班主任报告了她的情况。据监护她的同学反映,赵某整夜都在小声地哭泣,劝她时她说:“没事只是想哭”,而不让同学过问。班主任及时将情况告知所在院系及有关心理咨询中心,被认为有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当天上午,赵某请假去医院看病,班主任提出陪其去被拒绝。上午九时赵某躲过同学及班主任的监护独自离校,中午未见返回。班主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经请示学校后检查了该生宿舍,发现该生所有用品都收拾整齐,在其枕头下面找到了两封信,分别致其同班同学。在写给同学的信中说:“真不好意思,入学两个月得到大家那样多的帮助,不知该如何报答,现在我要去一个地方了,你们也别找我,希望大家好好读书,把我忘了。”经分析了解,发现这个学生生活很苦,没有父亲,与其母感情很好,入学两个月未回过家,每天晚上一边哭一边还说想妈妈,估计她在决心离开人世前应回家看一次妈妈。学校立即派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她家去找,在该生姐姐的帮助下晚上六点半钟学校老师找到了赵某。
当赵某见到学校老师时非常激动,她说:“我已决定离开人世只是还想再看看亲朋好友,没想到老师和同学这么快就来了。”经反复做工作,赵某谈了自己想自杀的原因。
赵某上高中以前,家庭经济情况较好,父母也很能干。她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她最小,倍受宠爱。但五年前,其父外出做买卖时客死异乡,母亲受不了打击病倒了,精神上也出了问题。赵某失去了上学的主要经济来源,中断了学业。后来在一向关心她的几位老师倾力资助下,经过一年复读才考上大学。
上大学后,看到大多数同学家庭幸福,花钱大方,而自己已经济窘迫,自卑感很强。原本就不爱说话的她从此就更加沉默寡言了。由于父亲死因不明,当同学们交流各自家庭情况时,她总觉得羞于启齿。11月初在合同医院看病时又查出有较重的心脏病,医院要求她住院治疗,她说什么也不肯。回校后想了很久,觉得自己得了这样重的病,即使治好也是废人,死了还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多留些钱为妈妈看病,反正已经考上大学,也算没有辜负一向关心她的中学老师的期望。
1.阅读材料后,根据上述情况,设计一份社会工作计划,要求在计划中写明案主的问题、需要、目标及介入计划(10分)
2.计划实施过程中,设计一段面谈对话,要求:能够体现改变案主过程中所使用的介入技巧,在所说的话后用括号注明你具体应用了什么技巧,或这么说的理由,工作者的话不少于8句。(10分)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