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政治 奥赛 |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心得 | 网校辅导 | 论坛
              
反思:竞争让孩子失去了什么?
来源:优易学  2011-11-27 15:15: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在教《伤仲永》一文时,理解文意环节,我采用了小组竞赛的形式。全班分成两组,每位学生可任意找对方组的任何一位组员回答课文词、句的解释,若对方回答不出就要接受背书的惩罚,其实这个惩罚并不是我真正的目的,只是想督促同学们认真背诵课文。

  比赛一开始,双方不分上下,各有千秋,渐渐地有同学把袭击的对象瞄向了基础薄弱的同学,一场“恶战”开始了。学生急剧膨胀的求胜心泯灭了正常的求知心。我想制止他们,但我好像又没有制止的理由。他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在既定的游戏规则中,每一个人都面临挑战,况且这种挑战对基础薄弱的同学又何尝不是一种促进。

  游戏继续进行,几位心惊胆战的学生竟然很幸运地过关了,我也替他们松了一口气。最后一位女同学被对方点到了,她是班上成绩最差、学习最不勤奋、人缘最不好的一个孩子。她很无奈地站起来,面对对方的问题一脸茫然与无措。班上一些调皮的男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倒计时了,这个女孩脸色更窘了。我制止了教室里的喧闹。根据游戏规则,女孩要接受惩罚,明天的语文课她要当众背诵《伤仲永》全文。

  第二天的课开始了,女孩在全班注目下,站起来开始了背书,开始背得很流利,我暗暗为她高兴。但第二段开始,她开始出错、开始结巴了,每一次的出错都伴随着刺耳的幸灾乐祸的讥笑声,每一次的停顿都会引来欢呼的鼓掌声。刺耳的笑声、鼓掌声深深刺痛了我,我用最严厉的批评结束了游戏。但在第二天交上来的随想作业中,仍有学生表达了对我生气的不理解,有学生写道:我们生存的社会本来就是一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不是鱼死就是网破,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用计谋。我们课堂上使用的“问差计”就是要以“反客为主”去获取自己的立足之地。老师您的发火,不觉有些莫名其妙吗?

  看了学生很真实很率真的想法,我无语了。自私、冷漠……我从来反对有人用这样的词语去形容这一代孩子,我觉得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而此时此刻,面对学生毫不在意的诘问,我却突然地茫然无措起来……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培养孩子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性,但却忽视了提高孩子竞争道德水平的教育。在竞争中,也许我们会收获成功与胜利,但我们千万不要失去更为宝贵的同情之心、恻隐之心、宽容之心等闪亮的人性之光啊。

  我想问:孩子们,在竞争中,你们到底丢掉了什么?我还想问,在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过程中,我们大人失去了什么?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